以火防火?澳洲原住民「文化燃燒」習俗是怎樣的?

2020-01-09 16:09:29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Queensland Fire and Emergency Service圖片)

【香港輕新聞】澳洲山火自去年9月起一發不可收拾,大火的面積迄今已擴大至1,070萬公頃,相當於韓國或葡萄牙的面積,焚燬房屋已超過1,700間。最近澳洲原住民的傳統防山火措施「文化燃燒」(cultural burning)再度受到關注,這種「以火防火」的措施和成效是怎樣的?

傳統防火措施再受關注

《中央社》9日報道,澳洲山火自去年9月起一發不可收拾,目前大火面積已擴大至1,070萬公頃,相當於韓國或葡萄牙的面積;面對山火肆虐,澳洲委拉祖利族(Wiradjuri)原住民的傳統防山火措施「文化燃燒」(cultural burning)再度受到關注。報道引述澳洲「原住民族點火棒組織」(Koori Country Firesticks)共同創辦人巴柏(Dennis Barber)表示,他過去是山林巡邏隊隊員,有多年現代專業山火管理的經驗;當接受傳統原住民「文化燃燒」(cultural burning)訓練後,發現現代山火管理的不足。

(Queensland Fire and Emergency Service圖片)

巴柏表示,「文化燃燒」是指按照澳洲原住民族人傳統,在山火季節來臨前,定期主動地在森林點火的一種防山火措施。「文化燃燒」一般是在澳洲冬天進行,趁天氣仍然潮濕時,在森林點火,是一種「冷燃燒」(cool burning)的手段;曾經過「文化燃燒」的樹木,在旱季來臨時就不太會爆發失控的大火。

當山火發生時,經「文化燃燒」的樹木,雖然樹身已燒成焦黑,然而在樹頂仍能保有綠葉;由於「冷燃燒」的火勢不會持續,樹木不至於全面燒毀,動物和昆蟲大多可以找到地方避險。巴柏指,按照澳洲原住民族的古老知識,世上萬物和火焰之間,兩者是共生的關係。

文化燃燒沒有固定公式

《美國廣播公司》(ABC)9日報道引述「原住民族點火棒組織」領導人科斯特洛(Oliver Costello)表示,在去年夏天的澳洲發生森林大火危機後,農民、地主及社區對原住民的「文化燃燒」產生巨大興趣,希望了解其操作及成效;該組織在澳洲各地,與消防部門、護林員、土地委員會和財產所有人一起舉辦文化焚燒研討會,而這習俗每年都在擴大活動規模,然而目前整體規模仍相對較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M72NtXxyLs&t=402s

澳洲維多利亞州前應急管理專員拉普斯利(Craig Lapsley)表示,面對山火一發不可收拾,人們正在尋找解決方案,開始將眼光投放在數萬年以來的傳統土地管理技術,並認為「文化燃燒」具有很多好處。拉普斯利指出,「文化燃燒」通常使用規模較小、較低溫及可控的火焰,然而每次燃燒都沒有固定的公式;因而研究棲息地、植被、土壤類型及水分含量,將可以幫助決定如何進行「文化燃燒」。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0-01-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