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一次後患無窮的定點清理行動

2020-01-13 12:12:10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特種部隊「聖城旅」高級軍官卡西姆·蘇萊曼尼(Qasem Soleimani)少將(維基百科圖片)

 

2020一開年,就註定不是平凡的一年,1月3日淩晨,伊拉克的巴格達國際機場發生爆炸案,隨後多家外媒援引伊拉克什葉派民兵武裝「人民動員組織」發言人的話稱,當地時間周五淩晨,該組織指揮官阿布·馬赫迪·穆罕迪斯(Abu Mahdi al-Muhandis)和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特種部隊「聖城旅」高級軍官卡西姆·蘇萊曼尼(Qasem Soleimani)少將,乘坐的車輛遭遇襲擊,這兩位重要指揮官喪生,死敵美國和以色列需要為他們的死負責。

事件發生後,美國國防部也證實了該消息,稱當天一架美國「MQ-9收割者」無人機,在伊拉克巴格達國際機場附近向伊朗「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的車隊發起攻擊,並稱此次襲擊由美國總統特朗普下令發動。五角大樓稱,此次打擊旨在預防伊朗方面可能發動的針對美方及其盟友的襲擊,而蘇萊曼尼本人涉嫌參與襲擊聯盟基地和美國駐伊拉克大使館,隨後白宮也在社交媒體上發表聲明證實這一說法。

MQ-9無人機,主要武裝是地獄火反坦克導彈,不過必要時也可丟GBU-12激光導引炸彈。(美國空軍圖片)

 

蘇萊曼尼遇害,傳遞了一個危險的信號:一個國家在第三國的民用機場,針對別國官員進行暗殺,這做法和恐怖分子有何區別?而且,也會讓別的國家學習並模仿美軍的這種行為,來清除自己的敵人。這意味著,以後所有乘坐民航飛機出行的各國官員,不光是美國的敵人,包括美國自己的官員,甚至無辜的百姓,都將有危險。

以身涉險

有人說,美國早在2019年4月,就把伊朗的革命衛隊以及其下屬的「聖城旅」列為恐怖組織,因此搞定點清除是合情合理的。這個邏輯沒錯,不過清除對手的地點選擇上為何一定在民用機場呢?為何不等蘇萊曼尼的車隊離開巴格達機場再動手?在人流密集的民用場所搞暗殺,這本來就是標準的恐怖組織行為,美國作為世界第一強國,居然使用恐怖組織一樣的手段,確實令人不齒,更讓很多人心寒和害怕。

還有一點奇怪,就是蘇萊曼尼作為伊朗革命衛隊的高級將領,伊朗軍方的情報頭目,居然在這個敏感時候以身犯險去伊拉克,為什麼?雖說薩達姆倒台後,伊朗也經營伊拉克多年,而且,蘇萊曼尼以前也有過去伊拉克指揮什葉派對抗「伊斯蘭國」的經歷。但是在現時,蘇萊曼尼居然親自跑去巴格達這個風險之地,即使伊朗能保證革命衛隊裏不出二五仔,也難保伊拉克的什葉派裡沒有「金手指」。

以如今美國的情報能力,搞清伊朗高級官員的行蹤不算是特別的難事,更何況美國還有個在中東地區的小弟——以色列,要知道以色列的情報組織對伊朗的滲透也有很多年了,對伊朗情報的掌握絕對是一清二楚的。

從目前的公開情況來看,蘇萊曼尼去伊拉克的任務是和當地親伊朗的什葉派民兵組織見面,並要參加一次重要的會晤。但究竟是多重要的會晤,非要蘇萊曼尼本人親自前去,這裡面怕是有蠱惑。到底是何等誘惑和吸引力才能讓蘇萊曼尼這個伊軍重要人物,在如此風頭火勢的時候冒險前往巴格達呢?筆者以為不外下面兩點:

被人設局

在伊朗和美國對抗的最激烈的時候,能讓蘇萊曼尼不顧自身安全,親自前往美軍控制下的巴格達參加的會晤,想必是級別非常高的見面和會晤。而以伊拉克什葉派組織的級別來看,肯定是達不到的。如果只是和伊拉克什葉派組織會談,在這個危險時刻,蘇萊曼尼完全可以把伊拉克什葉派的頭召集到德黑蘭舉行會談。所以,把蘇萊曼尼引誘到巴格達的,必然是一個國家層面的高級會面,從這方面考慮的話,在中東能讓蘇萊曼尼以身犯險的國家似乎也不多。

沙特絕對與蘇萊曼尼有仇口,畢竟也門內戰沙特大舉介入後,伊朗的伊斯蘭革命衛隊即強化與胡塞武裝的合作,屢屢挫敗沙特聯軍的攻擊,去年六月胡塞武裝甚至以伊朗協助開發及提供的無人機與小型巡航導彈,突擊沙特最大的煉油設施,造成不少損失。(網絡圖片)

 

第一:沙特,作為遜尼派的領袖,沙特和伊朗在中東一向矛盾重重,但是,隨著伊朗和沙特兩國都開始實施務實性的外交手段,尤其是普京和沙特國王舉行了互訪後,俄羅斯方面多次放話,希望沙特和伊朗兩國,能夠通過和談增進彼此的關係,促進中東的和平。

在這個情況下沙特和伊朗確實有和談的條件,但是這次引誘蘇萊曼尼現身巴格達的未必是沙特政府。原因很簡單,如果是沙特發出的邀請,沙特絕對不會選擇巴格達的。伊拉克歷來不是沙特的基本盤,在這個地方舉行和伊朗的秘密對話和談,對於沙特方面來說太危險了。而且不說參與會晤官員的安全,單單就說要是走漏風聲,引起美國的不滿,就足以讓沙特政府三思。

那麼排除了沙特,在中東唯一能夠讓蘇萊曼尼現身巴格達進行秘密會談的國家,就只有美國了。最近伊拉克的局勢對美國來說非常不利,國內大規模針對駐伊美軍的遊行示威已讓美國頭痛。而美國一早認定,這一系列遊行示威背後的指使者必然是伊朗,而伊朗在伊拉克境內的最高指揮官蘇萊曼尼,就被美國視為眼中釘、肉中刺,必欲除之而後快。因此筆者認為,此次吸引蘇萊曼尼去巴格達,肯定是有消息表明,美國打算和伊朗就中東問題,特別是伊拉克問題舉行會談。

鴻門宴本來並不是十分高明的伎倆,但是「橋不怕舊,至緊要受」。 單就蘇萊曼尼這件事來說,美軍的設計並不高明,為何蘇萊曼尼還是上當了呢?這其中伊朗的安全情報部門,對於這麼明顯的陷阱完全沒有警覺,應當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甚至不排除伊朗革命衛隊裡面,也有被美國和以色列安排的「內鬼」,內外勾結造成了這一事件,伊朗是時候要在內部「抓鬼」了。

伊斯蘭革命衛隊原本只是為鞏固伊斯蘭政府而設立的對內武裝組織,但由於在兩伊戰爭中表現驍勇,1985年就被”常規軍化”,現時有自己的空軍和海軍(海上突擊艇隊)。圖中的衛隊士兵拿著原本伊朗獲授權生產的MG3型通用機槍。(網絡圖片)

麻痹大意

從蘇萊曼尼的個人履歷來看,真可謂是「根正苗紅」。作為第一批加入伊朗革命衛隊的軍人,他戎馬一生,為伊朗的國家安全立過大功勞。特別是2003年,面對混亂的伊拉克局勢,蘇萊曼尼抓住機會,迅速命令革命衛隊的「聖城旅」進入伊拉克,扶持什葉派政治和軍事團體,與美軍對抗,給美軍造成了極大的麻煩和傷亡,大大的擴寬伊朗戰略空間。以至於美國官員後來回憶道,他們在小布殊政府末期,和伊拉克人打交道時,經常在非公開場合和蘇萊曼尼互通有無,可見蘇萊曼尼在伊拉克地區的影響力。

而在數十年的征戰生涯裡,蘇萊曼尼先後多次前往黎巴嫩、敘利亞、巴勒斯坦、伊拉克等國,並在當地組建了親伊朗的什葉派力量,在2014年以後,對抗「伊斯蘭國」的過程中,幫助這幾個國家建立起以前從未有過的軍事、政治互信,為伊朗推進「什葉派新月」團結各個什葉派國家與團體立下汗馬功勞。正是因為蘇萊曼尼的努力,以至於當前伊朗在伊拉克安全部隊中的影響力,已經在某種程度上超越美國。

無可否認,蘇萊曼尼在伊拉克與敘利亞的協調與調動什葉派武裝力量的工作,是擊潰IS的重要原因。這也難怪在當地什葉派及受IS殘虐的人民,都把他當成救世主看待。(視頻擷圖)

 

這一點可以從2019年末,伊拉克的反美抗議中看出來:在12月29日什葉派支持者打砸美國大使館時,整個綠區的伊拉克安全部隊,都沒有實質性地阻撓遊行群眾,導致美國不得不從美國本土調撥部隊趕往現場,維持美駐伊大使館的安全。也正因為如此,讓蘇萊曼尼產生了麻痹大意的思想,他已然覺得伊拉克的局勢,完全在其個人的掌控之中,忽略了美國同樣在伊拉克經營了十幾年,況且美國對他的仇恨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了。

縱觀這次蘇萊曼尼在巴格達的遇害,筆者還想再強調一下:此次美國為了除去自己的敵人,不惜冒天下之大不韙,在民用機場,選擇用無人機發射導彈,這簡直喪心病狂。但願這種做法不會為他國效仿,否則殃及的只會是要乘坐飛機的平民老百姓。

為對美國再次進行叫價,朝鮮可以已做好準備。(朝中社圖片)

 

後記:就在停筆後一天,伊朗便展開特別的"報復性反擊",加上美國其後變相放棄反擊,而伊方亦在莫名奇妙的情況下誤擊烏克蘭航空的客機,結果局面戲劇性的和緩下來。然而,美國行的這步棋已率先給了另一邊廂一個好借口:現時和伊朗處境最為相似的朝鮮,領袖金正恩於他的生日-1月8日收到特朗普發來的生日祝賀,但他們回電表示不能因而重啟廢核談判。老實講,若再搞談判甚至領袖會面,誰都怕中途給你殺掉了……可以預見的是,為打破僵局,朝鮮日內極可能會有大動作。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0-01-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