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蔡英文大勝連任總統 對台港關係有何啟示?

2020-01-13 13:25:24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尋求連任的蔡英文在總統選舉中獲817萬票大勝,比國民黨韓國瑜多265萬票。有意見認為,「香港因素」在此次台灣大選中扮演關鍵角色,使國民黨「兩岸牌」長期失效,而台灣民情亦清晰展現不接受「一國兩制」,預料美國及蔡英文的「香港牌」會一直打下去;亦有意見認為,大選結果亦折射出本土派青年冒起的世界現象,如用傳統固有思維應對,便可能難以解除僵局。

民情展現不接受「一國兩制」

《信報》1月13日社評表示,是次綠營大捷,輿論普遍認為關乎北京去年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配合陳同佳案牽引的香港反修例風波「助攻」;蔡英文把握天賜良機,向大陸和「一國兩制」說不、對抗「威權」及捍衞主權的姿態,成功製造「芒果乾」(亡國感)的恐懼,「贏取大量熱中民主自由的年輕人和首投族的選票」。

《信報》社評指,台灣的民情清晰展現不接受「一國兩制」,希望「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得以維持;但是不滿當前台灣的社會、經濟情況、擔憂兩岸關係繼續惡化的民眾為數仍不少;然而對大陸而言,統一台灣是習近平提出的「中國夢」的重要一環,「一國兩制」是圓夢的目標,「相信中共高層也明白,這急不來,亦非當下煩亂之秋的迫切事;兩岸議題的首務乃防止民進黨進一步『去中國化』,把台灣引向『暗獨』,故此『九二共識』始終是彼此對話的政治基礎」。

《信報》社評認為,蔡英文提倡「新南向政策」,減少對大陸的經濟依賴,「至去年效果似乎開始呈現」,加上中美貿易戰促使部分大陸台企回流或遷移,令台灣經濟稍見起色,然而「難以取代與大陸經貿聯繫所帶來的利益」(去年仍達百分之三十八),相信台北當局不能長期漠視甚或切割這個龐大市場;至於大陸方面,「一個中國」的原則當為雷打不動,但堅持宗旨之同時,怎能顧及台灣民眾的心態,減少予人「霸道」的感覺,同樣是促進兩岸關係向前發展,力求他朝玉成統一大業所必需。

香港因素使國民黨兩岸牌失靈

台灣中央研究院前副研究員林泉忠1月13日於《明報》撰文表示,此次台灣大選中扮演關鍵角色,並起到成功使蔡韓支持率發生逆轉效應的,其實正是「香港因素」;去年1月2日習近平發表了對台重要講話,並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使得台灣人民更關心已在實施「一國兩制」的香港所正在發生的一切而,蔡英文政府巧妙地利用香港社會的動盪,並將之與台灣的選舉連接:「香港年輕人用生命血淚向台灣示範,一國兩制不可行」。

林泉忠指,「反觀韓國瑜在此議題上態度搖擺不定,強化了相當一部分選民對韓能否『守護主權』的疑慮,產生不信任感」,大選結果所呈現的一個重要現象,是國民黨兩岸政策的失靈,2019年始料未及的「香港風暴」,使「兩岸牌」甚至因此淪為「選舉毒藥」;而台灣社會在每次選舉都聚焦在「經濟民生」還是「政治自主」兩大價值議題上,是次大選是選擇了「政治自主」。

林泉忠認為,如果「北京未能與香港民主派在普選議題上達成妥協,香港動盪不安的局勢將無可避免地長期化」,如此「香港效應」恐怕將無止境地持續影響台灣政治的走向,使國民黨的「兩岸牌」長久失靈,加上已無法吸引年輕選民的「國家論述」,國民黨恐怕難以憑自己的能力而重返執政之路,只能一味地期待奇蹟或民進黨把自己做爛;民進黨恐怕只會更積極地思考如何善用「香港因素」,以助達成「永續執政」的夢想。

反映出本土派青年冒起的現象

《香港經濟日報》1月13日社評表示, 台灣大選結果有重大啟示,「民調顯示年輕人挺蔡高達70%,而今次大選29歲以下青年選民有311萬人,首投族多達118萬人」;「不但折射台灣民情,也是香港、智利和世界多地反政府示威的縮影,就是本土派青年冒起」,「新世代已成了全球一股不容忽視的力量」,「新世代透過社交媒體及互聯網世界,以非一般手段爭取訴求,因此從政者或建制派若制定政策時,仍用傳統固有思維應對,便可能難以破冰,解除僵局」。

《香港經濟日報》1月13日「有政戲」傅流螢文章引述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蔡英文及美國的「香港牌」會一直打下去,「蔡要不斷令台灣人認為,香港的一國兩制是失敗,把香港當作反面教材,以顯示一國兩制不適合台灣;美國亦通過了香港人權法,也要不斷指香港的一國兩制出問題,才有理由干預」。

劉兆佳認為,「中央對於用軟手法,以改變台灣和香港反對派人士的看法,估計已經死心」,「不會幻想用懷柔和關顧的手段,可以改變台灣人對一國兩制的看法」;「台灣有渠道支持香港的動亂分子,北京或會擔心港獨及台獨勢力日後會合流,屆時將無可避免以更強硬手段打擊」。傅流螢文章引述港府中人卻認為,「台獨和港獨分子一直有溝通,但不易合流,因為兩地情況相差太遠,香港現實上根本無法獨立,否則連水都無得飲」。

兩岸未來在不穩定中有驚無險

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名譽教授、前工商科技局長王永平《AM730》撰文表示,「台灣今次大選結果,正式表明台灣民眾不接受大陸以一國兩制作為和平統一的政策」,「無論是依然有雄厚實力的國民黨,或是由柯文哲創立、今次在立委選舉中成功冒起的台灣民眾黨,它們已不可能放棄台灣的『國家主權』而取得執政機會」。「大陸也不會放寬對蔡英文政府的政治壓力,即使大陸對台灣實施全面經濟制裁,台灣經濟只會重傷,不會崩潰,而台灣人也不會屈服」。

王永平指,「蔡英文聰明地不談獨立」,只高舉有歷史根據的「中華民國」招牌下,「大陸對台灣用武,除了師出無名外,更會令其他國家產生介心,繼而打擊習近平一帶一路的鴻圖偉略」,相信未來兩岸關係只會在不穩定中有驚無險。

王永平認為,台灣的金融業有先天性缺陷,如奉行普通法和新台幣不流通,在這方面,「除了參考香港的金融制度外,台灣也可致力吸引香港的資金和人才」,經過移交逃犯的爭拗,台港官方關係不會改善,「但反修例運動卻令台港兩地民眾親近起來,而兩地民眾的交往,以至相關的經濟活動,很可能有一番新景象」。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20-01-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