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大讚「導師崇高師母優美」中國學術期刊撤稿道歉

2020-01-13 17:18:3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數年前在中國自然科學期刊《冰川凍土》刊登的一篇論文,作者以大篇幅談及「導師的崇高感和師娘的優美感」,近日引發內地網民熱議。中國科學院昨晚(12日)宣布展開調查,而期刊的編輯部亦承認審核不嚴,為此致歉並決定撤稿。

中國自然科學期刊《冰川凍土》最新一期封面/徐中民備受質疑的2013年論文(網絡圖片)

據內媒《新京報》報道,近日在內地網上引發關注的論文題目為《生態經濟學集成框架的理論與實踐》,作者是中國科學院寒區旱區環境與工程研究所研究員徐中民。據指,論文於2013年10月分兩部分刊發在中文核心期刊《冰川凍土》第5期上,共佔雜誌35頁。

研究員論文吹捧導師「國之棟樑」

報道指,徐中民的導師是《冰川凍土》主編、中國科學院寒區旱區環境與工程研究所院士程國棟。在徐中民的論文中,他在論述生態經濟學的過程中列舉了導師與其妻子作為例子,大肆吹捧,亦使用了不少圖表。

「我的導師程國棟,上海人,胸懷博大,成為中國科學院院士已20年,『移山造海』的成果豐富,實乃國之棟樑,望之可讓人頓生一種崇高感。」

「師娘美,其風姿綽約,雅致宜人。師娘現在儘管年齡已大,但風韻依然高絕,形象更顯雍容華貴。在師娘的優美中潛伏着女性的大道之美,這遠遠超過了她的外表形體美。」

《冰川凍土》為審核不嚴致歉及撤稿

資料顯示,《冰川凍土》創刊於1979年,由中國科學院主管,是中國冰、雪、凍土和冰凍圈研究領域唯一的學報級期刊。該編輯部昨日(12日)發表聲明,強調高度重視事件,經報編委會審核,決定對該文撤稿,並對審核不嚴鄭重致歉。

曾獲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資助200萬元

據報道,徐中民的論文曾獲得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資助,資助金額為200萬元人民幣,而論文是該項目研究成果中的一部分。中國科學院科學傳播局12日晚上於接連發布兩條微博,表示該論文確實與期刊學術定位不符,將展開調查。

網民熱議:貽笑大方

事件隨即引起網民熱烈討論,有人質疑基金是否應該收回資助,「真的是一個敢寫、一個敢發,不知天高地厚,貽笑大方呀」、「自然基金重點項目200萬呢,現在撤2013年的稿子,怎麼撤,項目都結題了」、「這樣搞研究,讓那些腳踏實地的人看了有多心寒呀。」

導師道歉並引咎辭職

導師程國棟12日向《澎湃新聞》表示,2011年從領導崗位退下來後對期刊甚少關心,對兩篇文章的發表事先一無所知,但作為《冰川凍土》主編應負重要責任。他稱已正式申請引咎辭職,又向讀者道歉。

對於引發這場軒然大波,論文作者徐中民回應稱,引起熱議的論文只是其中一篇,其他篇就進入重點;他又稱,自己已當研究員十年,無需拍馬屁,批評是有人「眼紅」炒作。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20-01-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