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金泫松:對美國演習「活捉」金正恩的解讀

2020-01-18 08:00:52
金泫松 김현송

關注朝鮮半島問題,傳媒工作者。

不知道是否是刻意的安排,在時隔約兩個月之後,美國國防部方於前不久公布,美韓特種作戰司令部曾有過一次「非常特別」的演習:模擬一次「斬首」行動,而且在演習行動中「活捉金正恩」。當然,這樣的演習戲碼在現實中能否百分百做到,包括「活捉」在內,那就另作別論了。

上述演習去年11月在韓國江原道及群山空軍機場進行,包括有官兵空降跳傘和突襲,以及與朝鮮士兵「近距離槍戰」,最終是「活捉首腦目標人物」, 即一名代表「金正恩」的「白衣男子」。這次「斬首」演習,可以從以下幾方面進行解讀:

生擒比擊殺難度更高

這是一項政治、軍事計劃。正所謂「擒賊先擒王」,兩軍對陣,若能生擒或擊殺對方司令或指揮官,那肯定是大功一件。歷史上不乏因司令官喪生或被擒而全線奔潰的事例。所以這次「斬首」演習,實不必對之大驚小怪。任何國家,不論大國小國或強國弱國,對國家元首和領袖的人身安全的保衛保障,必定都放在極為重要的位置,不容有任何那怕是細小的疏忽。

任何國家都重視領袖的保安,對朝鮮這樣的極權國家,「金家」之祖孫三代,被宣傳是「神」,全民崇拜,對金正恩的安保,肯定是「重中之重」。朝鮮的官員和保衛人員,甚至金正恩本人,都不可能不知道國際間以及世界上有「斬首」行動這回事。朝鮮當局尤其是保衛要人的安全部門,相信早就已經對金正恩的人身安全嚴加防範,而金正恩的公開活動向來就不多,外訪活動就更少,行蹤嚴格保密,在多數情況下都不可事前宣布。在美韓特種作戰司令部進行「斬首」演習後,金正恩的保安肯定會加強,換言之「斬首」的難度必然是增加。

客觀而言,「生擒」比「擊殺」難度要高得多。 當年美國海豹突擊隊「斬首」阿爾蓋達領袖拉登,幾經辛苦策劃,又冒巨大風險,突擊隊乘直升機攻入拉登在巴基斯坦的秘密藏身處,且與拉登及其保鏢發生近距離槍戰,最終也只能射殺拉登而無法將之生擒。倘若當年能生擒拉登,則必然更加轟動全球。

生擒金正恩不易實現

美軍最近一次的「斬首」行動,是美國在事前獲得情報的情況下,派無人機發射導彈炸死到訪伊拉克的伊朗第二號人物、革命衛隊軍頭、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這樣的「斬首」行動,當然比派出突擊隊到當地要簡單得多了,更談不上「生擒」二字。這次「斬首」成功,關鍵在於美國事先知道蘇萊曼尼的落腳點。在此前提下,以現代導彈的精準,擊斃蘇萊曼尼就不成什麼問題。

從美韓與朝鮮的關係看,兩方仍處於「敵對」狀態,但美國與韓國的對朝取態還是有區別的。其中要點就是,韓國對朝鮮有「同一國家、同一民族」的感情因素存在,並希望日後和平統一。所以這次的「斬首」演習,無疑是由美國主導。不過,計劃是一回事,實行是另一回事,想要「生擒金正恩」,難度極高,不易實現。朝鮮不是伊朗,金正恩也不是蘇萊曼尼。不過,作為「敵對」的一種姿態,策劃「斬首」演習還可以理解的。

發佈於 博評
By 2020-01-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