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話題】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有何值得關注的重點?

2020-01-17 13:30:39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於白宮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協議全文已於網絡公開。美國財長姆欽、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日前曾表示,協議有部分內容是屬於第一階段中美貿易協議的保密條文,究竟協議中有何重點值得關注的呢?一旦雙方在落實協議過程中有爭議,最壞的情況會是怎麼樣?

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與美國總統特朗普,16日於白宮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標誌著中美貿易戰進入下一個階段。根據對協議的公開內容的分析,可分為七個值得關注的重點。

第一階段中美貿易協議扉頁(網絡圖片)

一、中國擴大對美採購

中國承諾在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此兩年期間,擴大對美採購製造業產品、農產品、能源產品和服務產品總額,多出超過2,000億美元。其中以中國需求殷切的製造業產品(飛機、機械和鋼鐵)增加的總額最大,總數為777億美元,第一年(2020)比起2017年(貿易戰前)增加329億美元,而第二年(2021)增加448億。

中國擴大對美採購總覽(圖擷自協議文本)

在貿易戰中受最大衝擊的美國農民而言,中國兩年內增加對美國農產品和海產採購320億美元,可望暫時緩解其壓力,然而中國在協議僅同意兩年的採購期,而長期的貿易安排仍是未知數。

二、知識產權

當初美國對中國發起貿易戰,其中《貿易法第301條》中的知識產權爭議是核心問題。在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求懲罰竊取商業機密的行為,協議指中國由主要的知識產權消費者,轉變為主要的知識產權生產者,中方了解建立並實施全面的知識產權保護以及執法的重要性。

中方亦認同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及執法,符合建設創新型國家、發展創新型企業,促進高質量經濟增長的利益;將會採取行動打擊盜版及冒牌貨品,沒收用於製造冒牌貨的生產工具等措施,以保障知識產權。協議明列禁止中方網絡竊盜、越權披露貿易機密、運用竊取所得的貿易機密,同時要求建立機制解決藥品專利方面的爭議。

三、技術轉移

中美在協議表示,雙方明白到強迫技術轉移是一個重大問題,規定中美雙方確認確保技術轉移是應出於自願、並基於市場的條件;不得強制要求另一方人員「轉移與收購、合資企業或其他投資交易相關的」技術,有關的規定可以消除美國企業在中國開展業務的顧忌。

四、金融服務

中方在協議中同意向美國企業打開金融市場,包括銀行、保險、資產管理,在2020年4月1日前,取消外資對證券、保險、期貨及基金管理公司的持股上限;承諾進一步開放美國企業在電子支付、銀行服務、信用評級及不良債務服務;美國金融服務公司,將可由中資銀行取得不良債權。

協議令多年來欲開展中國業務的「Visa」、「Mastercard」、「American Express」等美國信用卡公司,可望申請進入中方市場,然而仍要待中方審批;有意見認為,由於中國的電子支付系統發達,美國信用卡未必可以成功在中國市場普及。

五、匯率

中美雙方在協議中承諾遵守國際貨幣基金(IMF)的各項原則,中方同意提高與貨幣議題相關的政策與透明度,亦不以價格競爭目的而將貨幣貶值。美國早前將中國剔出「匯率操縱國」名單,中美首階段協議標誌著以雙方以新方式執行以市場為導向的匯率原則。

六、關稅

2019年12月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美方取消原定對中國製手機、玩具、手提電腦加徵的關稅,而其他總值1,2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如平板電視、藍牙耳機及鞋款的關稅減半至7.5%。然而協議保留美國對價值2,500億美元中國製品的25%關稅,亦保留中國對逾1,000億美元美國製商品所加徵的報復性關稅。美國總統特朗普亦表示目前有必要繼續保留關稅,以保留談判的籌碼,有關稅項有望有第二階段協議中再行談判。

七、協議落實

在中美展開貿易談判期間,外界憂慮雙方如何落實有關的協議。美國有高級官員表示,中美首階段協議的排解爭議及執行機制將會用90日建立,用以防止單方面對任何懲罰性關稅進行報復;如指控對方沒有履行協議,可向直接向高級官員進行申訴,時程為75日;若爭議無法排解,唯一可採用的因應手段就是退出協議,雙方將重回貿易戰狀況。

發佈於 特稿
By 2020-01-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