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后沙讀書會:伊朗外患內憂,卡塔爾卻為何伸手解圍?

2020-01-22 20:15:49

 

特朗普擅長的這套「王八拳」對中俄這樣的大國來說談不上多少殺傷力,但在中東幾乎招招見血。

伊朗國內在蘇萊曼尼被殺後,憤怒情緒達到最高峰,也得到了最大範圍內的團結一致,他們用地對地導彈回敬了美軍駐伊拉克基地,不過效果如何?美伊各說各話。然而接下來發生的一系列事件,卻讓伊朗陷入了困境,士氣有些滑落:蘇萊曼尼葬禮踩踏事件,導致50多人死亡;震驚世界的誤擊烏克蘭航班慘案,共造成176人遇難,伊朗政府和軍方在11日都承認事件是誤擊造成,並賠禮道歉。此事令伊朗在輿論上處於極為被動局面,還要面臨著龐大的民事賠償金額。

當晚德黑蘭幾所大學一些學生和社會人士上街示威,並喊出了讓哈梅內伊下臺的口號。英國駐德黑蘭大使跑去圍觀,在一所大學外現場指揮示威,搖旗助威,結果被員警帶走喝了一個多小時的茶。

此前伊朗因為誤擊客機而爆發反哈梅內伊示威,不過可能普遍人更擔心發生戰爭,示威浪潮很快就冷卻下來。(網絡圖片)

 

美國算是撿到了槍,特朗普迅速拿起手機發TWITTER,鼓勵更多的伊朗人上街。12日,果然有更多人上街,不過口號是要求關閉英國大使館。雖然示威學生只有一千名左右,但這事隱患不小,如果不是在當前特殊時期,運動很可能向全國蔓延。

但就在伊朗陷入內憂外患之際,卻有一個遜尼派鄰居向它伸出了援手,卡塔爾埃米爾(元首)泰咪姆12日抵達德黑蘭進行訪問。他此行目的主要是斡旋美伊緊張關係,還拿出真金白銀,據透露(國內外媒體也報了,中東資訊亂,先當真的)卡塔爾將向伊朗提供30億美元,其中一部份用來幫助伊朗支付空難賠償金。

泰咪姆說:「卡塔爾不會忘記杜哈遭到制裁時的伊朗立場」,用中國成語來說就是「知恩圖報」,我有危難時,你救了我,現在,你有難了,我來幫助你,30億美元只是個小意思。

卡塔爾購自美國的最新F-15QA型戰鬥機,以E型為基礎,更新裝備相控陣雷達及電戰系統,最特別之處是搭載新型複合掛架,最多可掛載22枚空對空導彈,從而變成一架"空戰卡車"。(網絡圖片)

 

土豪的世界我們不懂,卡塔爾是真有錢,它跟那些石油大戶不同,它是靠天然氣發家致富的,而且退出了歐佩克(國際石油輸出國)組織;卡塔爾是美國盟友,美軍設在卡塔爾的烏代德空軍基地,是其在中東最大軍事基地,伊凡卡年前還替她父王去視察過。

然而卡塔爾走位向來出人意料,2018年美國因為牧師被捕事件,對土耳其發起經濟制裁,卡塔爾大筆一揮,向急需資金的土耳其投資150億美元,讓土雞有本錢跟美國杠下去。 同時土軍到卡塔爾進行軍事演習,培訓卡塔爾軍事力量,警告沙特不要亂來。

烏代德空軍基地是美軍在波斯灣內最大基地,也是美軍區內最重要的空軍基地。圖為駐基地內的KC-135加油機群。(網絡圖片)

 

美國拿卡塔爾沒有什麼辦法,一來,卡塔爾每年上交的保護費(買軍火)是美國軍工企業一塊大肥肉,二來,美國不想失去烏代德空軍基地。反正是卡塔爾自己掏的錢,睜一眼閉一眼算了。伊朗與美國關係高度緊張的今天,卡塔爾能馬上支援伊朗,證明了伊朗對它的極其重要性。

卡塔爾作為一個中東小國,為什麼會甘願冒著得罪美國的風險與伊朗接近?

卡塔爾半島電視台的報道經常不利其他阿拉伯國家,也是沙特與卡塔爾兩國關係惡化的次要原因。沙特提出取消制裁的其中一個條件,就是關閉半島電視台。(網絡圖片

 

一. 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從2017年開始,沙特就帶上一幫小弟要把卡塔爾弄死,因為卡塔爾不買這位遜尼派老大,聖城守護者的帳。沙特宣佈與卡塔爾斷交,阿聯酋、埃及、葉門、利比亞、馬爾地夫等國也紛紛跟進,接著卡塔爾就被開除出了阿拉伯聯盟。沙特撕卡塔爾真正動機是:

1,半島電視臺在阿拉伯世界輿論上的絕對優勢。

2,卡塔爾宗教研究機構想取代沙特的學術權威地位。

3,卡塔爾對穆斯林兄弟會的支持。

4,與伊朗眉來眼去,互相幫襯。

沙特需要的是一個乖乖聽話的小弟,如果它不壓下這個獨立行事的小夥伴,怎麼領導別人?更何況卡塔爾跟什葉派老大勾搭?在沙特圍毆之下,卡塔爾最近的救兵就是伊朗,而伊朗也樂於幫助卡塔爾對抗死敵沙特。

二,卡塔爾天然氣主要在於北方氣田,與伊朗的南帕爾斯油氣田相連,它要順利開採必須與伊朗合作。有伊朗牽線,卡塔爾會得到另一個天然氣大國-俄羅斯的支援,卡伊俄三國天然氣合計占全球儲量的60%,這對於市場穩定和價格制定主動權來說非常有利。

波斯灣石油及油氣田分佈圖,可見卡塔爾油氣田資源得天獨厚,但也要和伊朗分享,比較尷尬。(網絡圖片)

 

三,卡塔爾很小,夾在沙特與伊朗隔海相望之間,天然氣是其國民經濟命脈,它想將能源賣到中國或日本,必須與伊朗交通部門合作。反過來,如果兩國交惡,伊朗可以利用其特殊地理位置,封鎖卡塔爾商船,沙特就是這麼幹的。

四,2019年1月1日,卡塔爾退出歐佩克組織,擺明要拆沙特的台,它自己沒有多少石油,但退群節奏帶起來後,一旦伊拉克恢復正常產油能力,也會跟著節奏退群,擺脫沙特制定的配額制,而這一切離不開伊朗石油政策的支持。

五,卡塔爾一直高度警惕沙特和阿聯酋對它的不軌之心,1968年英國曾想將它與巴林併入阿聯酋,在美蘇干涉下,卡塔爾才逃離成功。1971年獨立,又跟巴林產生了領土糾紛,陸上沒有友善的遜尼派兄弟。1979年伊朗變天,卡塔爾不願意夾在中間幫沙特對抗伊朗,反而想借伊朗之力制衡沙特。

2006年聯合國安理會通過了1696號決議,要求伊朗必須接受國際原子能機構檢查,停止濃縮鈾生產,卡塔爾投下了唯一一張反對票,雖然沒有否決權,但給了伊朗一個明確態度--老鐵,挺你!

六,卡塔爾對伊朗的示好得到了回報。它被遜尼派圍毆時,伊朗通過海路和空運為卡塔爾送糧送奶送蔬菜。土耳其力度更大的援助,也是得到伊朗同意後才能進行。卡塔爾因而擺脫“孤島”局面,使沙特的“囚徒”政策落空。

從上述幾點可知,沙特是促成卡伊友好的主要推手。

卡塔爾原本加入了鎮壓也門胡塞武裝的阿拉伯陣營的軍事行動中,但當2017年與沙特關係急劇惡化後,便立即撤走所有部隊。(網絡圖片)

美國如果想將卡塔爾從伊朗身邊拉開,前提是要讓沙特放棄打壓卡塔爾政策,那麼美國只能向沙特施壓,但萬一施壓過度,沙美鬧翻……美國不想冒這個險,而且它們都是美制武器大買家和軍事基地提供者,因此美國只能在沙卡之間劃一條最低界線-兩國不得動用武力。

美國看起來對卡塔爾很縱容,哪怕它違背了美國的中東政策與伊朗合作。但是無論美國,中國,俄羅斯都知道,卡塔爾與伊朗無法真正結盟,它們有根本性矛盾:卡塔爾90%人口是遜尼派,始終歸屬於遜尼派陣營,只是在內部矛盾情況下,卡王室為了政權安全與伊朗合作。

遜尼派與什葉派雖未曾引發大規模宗教戰爭(這點和天主教及新教衝突不同),但近世以來加上民族主義的推波助瀾,令雙方的爭鬥愈加惡化。(網絡圖片)

 

卡塔爾所有天然氣設施被伊朗火力全覆蓋,恐懼如影相隨,它離不開美國的保護。而且兩國共有的南帕斯海上油氣田,共9700平方公里,卡塔爾擁有6000平方公里,採掘設備要比伊朗先進。 伊朗疑心卡塔爾在偷偷摸摸撈過界,曾多次嚴厲警告過卡塔爾。

敘利亞內戰中,卡塔爾支持遜尼派叛軍,而伊朗支持政府軍,也就是說,如果有一天沙特與伊朗開戰,卡塔爾只能加入遜尼派戰隊,否則,國內遜尼派宗教力量會推翻卡塔爾王室。問題是沙特一直往死裡逼卡塔爾,導致卡塔爾只能靠伊朗來透透氣。

美國發出摧毀伊朗的威脅後,卡塔爾必然要出來緩和局面,伊朗倒下,卡塔爾馬上會被沙特收拾。

30億美元,300億美元,對王室來說都不是問題,伊朗存在的價值遠遠超過這些美元,薩達姆吞併科威特,沙特薩勒曼王儲對卡塔爾就幹不出來?美國救科威特是因為伊拉克不是一個親美政權,沙特可是美國鐵杆盟友,美國到那時是不會管卡塔爾的。

雖然沙特軍的戰力很多時都令人不敢恭維,但沙特每年巨大的國防開支及對美軍裝備的依賴,使美國亦不得不在外交上更傾向沙特,以求得到更多軍火收入。(網絡圖片)

 

美國現在就像遇上鬼打牆,拿上百億美元在卡塔爾建基地,還付租金給卡塔爾,而卡塔爾又送錢給伊朗來對抗美國,美國越強硬,美國越需要卡塔爾基地……繞不出來。

本來伊斯蘭國家力量是平衡的,結果伊拉克被摧毀,力量失衡之後,就會出現這種東拆西補找平衡的現象。

地緣戰略上,卡塔爾陸上被沙特封鎖,可說處於劣勢。為了生存,即使和宗教上的仇敵合作,總好過給現實上的死敵殲滅。(網絡圖片)

 

卡塔爾給伊朗送錢這事做得挺漂亮的:

一,還伊朗一個人情。

二,讓伊朗覺得在中東地區沒有被非什葉派國家孤立。

三,卡塔爾實現自己的利益訴求。

四,保持平衡,有助於它與沙特談判進程。

不知道特朗普是否會對這30億美元眼紅?老頭可是連幾毛錢都要算一晚上的人。

美國所謂的中東盟友關係,只是一段油田上的虐戀。鬼打牆說明什麼?政治暗殺是永遠不得人心的,美國雖然得逞一時,但會失去盟友的信任,因為人身安全規則被美國破壞了。無論是沙特還是卡塔爾的王爺,要在他們頭上按一個“支援恐怖行動”罪名還不容易?下一個蘇萊曼尼是誰?人人自危,離美國遠點,給自己留條後路。

 

文章刊載於后沙讀書會的面書專頁中,輕新聞獲授權轉載。轉載文章不代表本報立場

發佈於 博評
By 2020-01-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