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七里香的名字很美

2015-11-30 17:26:34
搜奇怪客

比薩,《香港輕新聞》「怪客搜奇」博客,專門踏足最神秘奇情的國度、品嚐地球上最具異國風情的食材,搜羅最古靈精怪的奇聞趣談。

由方文山填詞、周杰倫主唱的《七里香》紅遍大江南北:

 

那飽滿的稻穗幸福了這個季節

而你的臉頰像田裡熟透的蕃茄

你突然 對我說

七里香的名字很美

我此刻卻只想親吻你倔強的嘴

 

詩化了的七里香原來在台灣會產生歧異,植物版本的「七里香」便是月橘,月橘的花因濃郁而獨特的香味,能飄散往遠處故而有七里香之名,可用作提煉芳香油,曬乾後的花可泡茶飲用。本文介紹的是動物版的「七里香」。同樣香漫七里,可供食用者,雞屁股是也。

fcbb14a8-4642-4842-864a-6b4d1caf1c5e

現今社會愈來愈注重健康飲食,亦對於食安問題愈加關注。雞屁股(雅一點叫雞臀尖)在香港難能一見,一來其惡劣原罪,位處雞肛,清理費時;二來雞臀是雞身上淋巴最為集中的地方,有人認為多吃會增加患癌風險;此外,一隻雞只有一塊雞屁股,要過足口癮談何容易!所以買現成的經過處理的雞,通常都預先去尾處理,就是去燒蠟店若不是熟客,快刀之下也未必來喊句刀下留臀。對於新一代,這一口可能是完全未試過的味道。

 

老話說的好,小食多滋味,多食壞肚皮(有一說是多食更滋味)。聖訓謂之過猶不及。我的觀點自然是該吃就吃,不宜過量。何況雞屁股的滋味可謂全雞至美,比任何一個部位更有個性,論口感和香氣,能類者大概只有雞軟骨吧。

 

電影《中國最後一個太監》中,主角父親為享福得以日啖雞屁股,親手幫兒子淨身。今時今日,台北夜市街頭上傳來陣陣油香,炭火烤出雞屁股的雞油香味穿越共和封建。用鹽焗、炭燒、快炒最是適宜,富油份的雞臀中間還有一塊小脆骨。不過這丁大的肉也考究食家功夫,雞臀正中有一小突尖,底下有一個特別的組織叫腔上囊,這是左右對稱的兩塊淡黃色的淋巴腺體,膻味奇濃,也就是傳言這一小位置最毒。食家用門牙一咬吐掉,太淺便一口膻臭沖咽如食雞糞;太深便餘肉無幾棄之可惜。食家處理後的雞屁股入口甘香,肥而不膩,此時浮一大白(二窩頭或伏特加都好),不羨仙也。

By 2015-11-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