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展開抗病毒特效藥「瑞德西韋」臨床試驗 

2020-02-03 13:50:1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中國將對「瑞德西韋」進行治療新型冠狀病毒臨床試驗。(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美國日前境內首宗確診新型肺炎的病患,接受美國藥企吉利德科學公司抗病毒特效藥「瑞德西韋」(Remdesivir)治療後情況好轉。北京中日友好醫院將在武漢開展針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潛在有效藥「瑞德西韋」臨床研究,會採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試驗,預期於4月27日結束。

將展開瑞德西韋臨床試驗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日前表示,美國境內首宗確診新型肺炎的病患,在住院的第7天起接受接受美國藥企「吉利德科學公司」(Gilead Sciences)的抗病毒特效藥「瑞德西韋」(Remdesivir)治療,其後情況好轉,該名病患治療過程,已發表於1月31日出版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瑞德西韋」(Remdesivir)之結構式(圖擷自維基百科)

北京中日友好醫院2日表示,該院將在武漢牽頭開展針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潛在有效藥「瑞德西韋」(Remdesivir)臨床研究,會採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試驗,將由輕、中度患者投入試驗,總樣本量270例;預期4月27日結束,目的在確定使用瑞德西韋治療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中國國家藥監局藥品評審中心(CDE)網站2日上午顯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潛在有效藥物瑞德西韋臨床試驗申請已經獲受理,註冊企業為吉利德科學公司與中國醫學科學院藥物研究所。

公司稱尚未證實安全有效

吉利德科學公司1月31日發布聲明表示,公司正與美國食品與藥品監督管理局(FDA)、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NMPA)、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全球衛生機構密切合作,提供在研藥物「瑞德西韋」用於試驗性治療,以支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感染的爆發。

該公司指,瑞德西韋在全球並非批准或核可的藥物療法,也尚未證實安全或有效,在醫生的要求與當地主管機關的支持下,提供瑞德西韋給新型冠狀病毒的少數病例緊急使用;強調目前沒有相關資料顯示瑞德西韋能對抗新型冠狀病毒,不過瑞德西韋對動物體內與體外的實驗顯示能對抗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和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病毒病原體,而這兩種病毒與2019新型冠狀病毒在結構上有相似性。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2-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