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鍾南山﹕電梯最易播病毒 「撳LIFT」有何妙法?

2020-02-05 12:59:4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中國傳染病學專家鍾南山指,電梯是肺炎病毒感染危險性最高的場所(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針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中國傳染病學專家鍾南山指,電梯是肺炎病毒感染危險性最高的場所,呼籲乘坐電梯時務必要戴口罩,而電梯亦要頻繁消毒,特別是按鍵部分。由於電梯按鍵容易成為病毒傳播媒介,故民眾想出各種形式的「撳LIFT」方法,避免直接接觸電梯按鍵,以減低感染的機會。

電梯間最易傳播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肆虐,現任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高級別專家組組長的鍾南山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病毒的感染特點,與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不一樣,而病毒變異使傳染毒力明顯增加;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大多數還是典型的發燒、乏力,部分出現乾咳,少數有流鼻涕、鼻塞,還有少數有腸胃道症狀,還有個別的心肌、消化道、神經系統問題,疫情應在一周或十天左右達到高峰。

針對農曆新年過後上班人數增加,鍾南山呼籲「大家盡量減少出行」,因為其病毒主要通過空氣中的飛沫傳播。因此,空氣不流通,人員密度較大,人員來往較頻繁密集的地方,都是高危險地區,而電梯是病毒感染危險性最高的場所,其次是餐廳及辦公室。

鍾南山強調,乘坐電梯一定要戴口罩,而有條件的單位「一定要頻繁為電梯間消毒,特別是按鈕區」;到餐廳吃飯時,要到吃飯的最後一刻才脫口罩,且「避免面對面就餐,避免就餐說話,避免紮堆(密集)就餐」;辦公室的門把手、鍵盤、滑鼠、文具、桌面應進行必要的酒精消毒,在進入辦公室,第一時間要洗手,搭過電梯、去過餐廳及外出後,亦要立即洗手。

各類按電梯鍵的方法

香港高樓林立,乘搭電梯成為港人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而乘搭電梯又必須按電梯按鍵。在疫情流行之下,有以膠紙覆蓋電梯按鍵,安排定時消毒,亦有人以衛生紙包裹指頭「撳LIFT」,除此之外,亦有網民各出奇謀,想出各種按電梯按鍵的方法。

上海市健康促進中心主任吳立明表示,經呼吸道飛沫傳播是新冠病毒主要的傳播途徑,亦可通過接觸傳播,而切斷傳播途徑是最好的預防辦法,通過不直接觸摸按鍵以切斷病毒的傳播途徑,從原則上是沒有錯誤。

I‧膠紙覆蓋電梯按鍵

將電梯按鍵以膠紙覆蓋,並安排定時消毒。吳立明指,按鍵以膠紙覆蓋並非是一種切斷傳播途徑的方式,此方法可以避免消毒過程中的消毒液透過按鈕縫隙滲入造成的零部件損壞,但手指碰觸膠紙同樣存在交叉污染、接觸傳播的風險。

覆蓋膠紙的電梯按鍵(網絡圖片)

II‧衛生紙

不少人已經有利用衛生紙包裹指頭按電梯按鍵的習慣。吳立明指,雖然這樣可以避免手指與按鈕的直接接觸,會否感染病毒是與紙張的厚度和緻密程度有關,最好將紙巾摺疊到一定厚度,以確保阻斷病毒傳播。

提供衛生紙及垃圾袋的電梯(網絡圖片)

III‧牙籤

內地有大廈在電梯內提供牙籤及垃圾袋,以供使用者按電梯按鍵及隨即拋棄。吳立明表示,牙籤觸按鍵是一種避免直接接觸的手段,需要考慮實際應用的可能性,牙籤這類尖銳物,有機會損壞電梯按鍵。

電梯內提供的牙籤(網絡圖片)

IV‧原子筆

利用廢舊筆蓋式原子筆,將筆芯去除,而需要時打開筆蓋,以筆尖按電梯按鍵,使用後再將筆蓋合上,注意定時將其消毒。

V‧打火機

利用即棄式打火機金屬部分按電梯按鍵,使用後打火數秒,以火焰熱力消毒後,再行收納。

以打火機按電梯鍵的方式(網絡圖片)

核心做法是洗手消毒

上海市健康促進中心主任吳立明指出,防疫的最核心做法,還是注意不要用手觸摸口、眼、鼻;使用電梯後,應立即洗手消毒,最為上策。

發佈於 特稿
By 2020-02-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