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訪問家居隔離者 衞生署招醫護生做「義工」惹議

2020-02-07 17:36:2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昨日FB專頁「No Stake醫學生」稱港大公共衛生學院向醫科生發出電郵,內容提及衛生署希望招募五、六年級的學生做「義工」,為接受家居隔離的人士進行「電話健康檢查」,引來大批網民批評。

在FB專頁「No Stake醫學生」發表相關帖文後,有網民留言上載記該電郵內容指,相關工作將由今個月 9 日開始,每日的工作時間由早上 9 時至晚上 10 時,亦將分為兩更,每更為 8 小時,工作地點為南昌街382號公共衛生檢測中心。電郵更提及,預計工作量會非常龐大,因此急需大量學生義務幫忙。

工作內容包括:

  • 致電被檢疫人士確保有符合法例 (check their compliance)
  • 有否不適 (conduct medical surveillance)
  • 提供衞生健康建議 (give health advice as necessary)

公大護理學院稱將列入實習時數

而公開大學護理及健康學院昨日(6日)亦在FB發出相關訊息指,招募四年級及五年級護士學生擔任衛生署熱線義工。據網上流傳的圖片可見,參加者當中會獲衛生防護中心職員指導,亦會提供口罩,料須工作一至兩星期,並可計入實習時數。

大部分港大醫科生拒當義工

「No Stake醫學生」於7日下午再發文,表示收集了香港大學144名五、六年級醫科生對於相關安排的意見,當中有139人表示不會參加,而稱仍在考慮中則有4人,當中僅1人表示會。此外,有112人表示,無論報酬有多少,都必定不會。

網民質疑成效 批無償工作不合理

事件引來大批網民留言,有人質疑成效太低,亦有人強調無償工作不合理,「做法太蠢,費時又費力,效益超低又難評估」、「強制檢疫係政府政策、公務,點可能做義工?」;而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亦在其FB批評,政府所謂強制檢疫只是「掛羊頭賣狗肉」,「連上門量體溫都懶得做,欺騙市民之餘也貽笑大方」。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2-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