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劉﹕港府擬立緊急法例管制口罩等必需品價格

2020-02-10 12:12:04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葉劉淑儀10日透露,政府正在研究另立緊急法例管制口罩或其他必需品的價格(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在新型肺炎的肆虐下,引發口罩等抗疫及民生用品的搶購而價格急升。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10日上午出席商業電台節目時透露,政府正在研究另立緊急法例管制口罩或其他必需品的價格,管制商品入口數量、分銷、零售、存量,禁止有人將防疫物品屯積抬價,而市民的購買量或可能受規管,期望新例能以「星期計」的時間內完成。

港府擬立新例管制價格

在新型肺炎的肆虐下,引發口罩等抗疫或民生用品的搶購而價格急升,日前有政黨建議將口罩納入《儲備商品條例》規定價格。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10日上午出席香港商業電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節目時指,引用《儲備商品條例》政府要發牌給指定商戶,認為現時來不及立法。

葉劉淑儀透露,政府正在研究另立緊急法例管制口罩或其他必需品的價格,管制商品入口數量、分銷、零售、存量,禁止有人將防疫物品屯積抬價,而市民的購買量或可能受規管。由於本港一向奉行自由經濟,政府從無控制商品價格,因此管制口罩及控制價格是複雜的問題,而政府未曾控制過商品價格,作決定前也要考慮如何執法。當局的法律團隊正在工作,希望能規範口罩的供應和售價,暫未知正式落實時間,但期望能以「星期計」的時間內完成。

港府的公信力受到挫敗

葉劉淑儀表示,經歷連場反修例風波後,港府的公信力受到很大挫敗,因此在防疫工作上處處受到抗議,較諸澳門要面對更大的反對聲音;又表示如果政府早於上月初便採取現今的強制檢疫措施,相信也同樣面對反對,甚至有可能被批評為「無的放矢」。對於所有內地入境人士包括港人均須強制檢疫14天,葉劉淑儀則認為,強制檢疫措施得依賴受檢疫人士的自律,因政府無人手逐家逐戶看管,難以做到「滴水不漏」。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2-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