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高鐵超支,股東找數?

2015-11-30 22:48:26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xrl-terminus-location-l

今日港鐵與港府就高鐵項目超支達成協議,政府將會承擔和支付最多 844.2億元,若超過有關造價,將由港鐵承擔。而且港鐵將會分發特別股息,政府作為大股東將收取差不多等於超資金額的股息,看上去很着數,但其實大玩財技,如果方案通過最後會是小股東跟乘客一起跟政府一同埋單。

看上去港府多付的工程費看上由特別股息支付,其實股息是部分投資變現的財技,派息後股價除淨,投資價值縮水,政府等於賣自己的港鐵股票資產支付超支。更吊詭的是港鐵線沒有足夠的現金來支付相關的特別股息,必須透過發行債券來支付,但因為特别股息總額將超過超支金額,港鐵需要為超支及特別股息支付利息,將來勢必影響盈利能力,及港鐵服務質素。

幸好政府雖然是港鐵大股東,因為關聯交易不能在相關股東大會投票,小股東會不會因為特別股息而投票支持一個對自己投資的公司相當不利的封頂方案相當難説。對小股東來說有利的是否決有關建議。港府其實最終亦要為高鐵超支買單,作為小股東實在沒有投贊成票令自己投資價值大跌跟着政府一起陪葬的責任,當然港鐵作為一家管治上出現問題的公營企業是否值得大家繼續投資就見仁見智。

這方案被小股東否決之後,港府現在已經是騎虎難下,最後亦只剩下追加撥款一途。今日推出這個方案其實只是為張炳良及香港政府找一個下台階為將來高鐵超支封了立法會否決的可能性,最終埋單的必然還是香港政府。唯有希望這真是高鐵最後一次超支撥款申請,為這個港府港鐵及香港人的惡夢畫上句號。

By 2015-11-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