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建制派應該慶幸「踢走泛民」失敗

2015-11-28 09:39:02
12304297_903946276363675_7827709028761305301_o 青年新政facebook圖片

區選結束,如我所料傘兵獲得少量議席,無法憾動區議會態勢,但是首投族的投票分布,證明新一代希望求變。

香港的問題,責任在於當權者、既得勢力者,反對派只是無法解決問題而已,甚至衍生了加劇問題的本土派。這是他們數十年來既定思維、加上香港沒有去殖而造成的。

區選一結束,建制派只顧歡呼反對派分裂,殊不知分裂就是一種變革,一種反省。在這樣的歷史定勢下,肯定多數走向本土派,但是真正擁有政治能力的人,會傾向所謂中間民主派,走中央能夠接受的路線。

中央只擔心兩點,第一是嚴防社會動亂,以免影響內地治安,危害內地在港金融資產,第二就是嚴防親西方反對派當特首、當行政機關要員,避免外國勢力滲透政權節點。除此之外,一般人愛不愛國,才不管,基本法又沒有要求人人愛國。

佔中是一場練兵,他們已經學懂透過媒體和學界動員;至於反蝗、反水貨、到區選,則是進一步學習透過社區問題動員,把本土理論和社區問題進一步整合。然則他們最多立法會止步。

反對派之中,長遠能夠掌握政權的,還是所謂中間民主派。他們是在佔中 - 政改一役形成的,而現在政改議題已經消失,他們能否在地的闡述所謂中間民主理念和香港未來生活發展的關系,是他們今後能不能壯大的關鍵。而我目前沒有看到他們提出什麼,他們現在還沒成立就在改組似的。這也反映香港某些思想者的處境,左敵不過民粹,右敵不過地主。

所以愛國陣營還有時間,但是時間不多。今日不變,明日不變,以後就沒機會。可是我看建制派(留意我說建制派,不是愛國陣營)還是不敢變,不能變的,他們一心只要踢走反對派,要他們「找數」,全部諉過於他們,就行了。

我本來擔心,真是這樣下去的話,香港總有一天變成烏擼木齊,矛盾總爆發;幸好區選沒有踢走反對派 - 我不是支持他們,而是只有冷冰的現實才可潑醒愛國陣營那短暫的自欺欺人。人家在蛻變,在經歷痛苦的沉澱和分裂;自己卻在貪圖安逸,一味團結團結,恐怕結果是團滅。

所謂團滅,並非本土派上台,這是永遠不可能的;但是到了社會矛盾爆發到一個地步,搞出人命時,就是一國兩制終結的時刻。如果建制派再不醒覺,那麼愛國主義青年一代必然拍桌子,避免這個時刻的來臨。

香港社會已被上一代的土地經濟透支到底,出來行,早晚要還。這個問題必須有人出來解決,不是反對派,就是愛國少壯派;那些一心踢走泛民還我「安寧」的人,無論選舉勝敗,都一定不會如願的。

Omena K 城市智庫

By 2015-11-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