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用廚房紙及紙巾自製口罩可達逾九成過濾功能

2020-02-14 13:44:59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港大深圳醫院連同消委會、應用科技研究院、科技園及城大等組成工作小組研究自製口罩,證實過濾效力達到外科口罩九成以上。

【香港輕新聞】面對口罩短缺,港大深圳醫院連同消委會、應用科技研究院、科技園及城大等組成工作小組研究自製口罩,希望讓市民在欠缺外科口罩時,作為緩衝。小組指,經實驗證明,以面紙巾作為貼面最內層,再加兩層廚房紙做外層製作口罩,對20至200納米氣溶膠微粒的過濾功能,達到外科口罩九成以上。

自製口罩所需材料很容易找到。

外科口罩不宜清洗重用

是次研究由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與消委會、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香港科技園公司和香港城市大學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合作,測試外科口罩在清洗消毒後的功能,並對自製口罩安全性及功能進行分析。對於口罩的重用問題,工作小組並不建議嘗試用任何方法,包括以清水、酒精、洗潔精、梘液、肥皂等物品,清洗或消毒口罩的表面或任何部份,因會令纖維受損,影響過濾效能,失去防護作用。

 

參考醫護口罩三重設計

在自製口罩方面,必須參考醫護口罩的三重設計,包括「面層防水、中層過濾、底層吸水」的結構,工作小組建議以透明膠套(文件夾)作為面罩,在螢光劑模擬咳嗽測試中,面罩能有效阻擋大量飛沫。中層過濾層可使用廚房紙,由於廚房紙一般可達處理食品的衛生標準規格,而在香港科學園掃瞄電子顯微鏡檢視其纖維大小、空隙及排列,亦與外科口罩物料相若。內層吸水層可用袋裝或盒裝三層或四層面紙替代。

工作小組建議,市民在欠缺外科口罩而須自製的情況下,可考慮以上物料及設計作為防護,一次性自製口罩的製作成本只需0.2至0.3元,而用作面罩的膠片成本只需約兩元,經1:49稀釋的家用漂白水或酒精清潔消毒,或使用梘液、洗潔精及清水清潔後,可以多次使用,若膠片有明顯受污染、污垢或破裂,則不建議重用。

前往染病高危地點或已有病徵應使用外科口罩

在使用自製口罩時,面紙巾面是貼向口鼻,廚房紙面是向外,使用一、兩小時後口罩內的紙巾或已濕潤,應馬上更換;切勿重複使用自製口罩。如果市民需要前往醫院、診所等染病高危地點,或已出現上呼吸道病徵,應盡可能佩戴合規格的外科口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sO8GtZE6tE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2-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