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日本漫畫界奇才《鬼太郎》作者水木茂離世

2015-12-01 10:30:2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鬼太郎》作者水木茂(中)在日本漫畫界享譽盛名。 《鬼太郎》作者水木茂(中)在日本漫畫界享譽盛名。

 

【香港輕新聞】曾經陪伴當下不少中年人成長《鬼太郎》卡通的作者,日本漫畫界一代奇才水木茂,於昨日(11月30日)上午7時許,因心力衰竭在東京調布市的醫院去世,享年93歲。水木茂是日本老牌漫畫家,由13歲到93歲都在繪畫。水木茂1922年出生於大阪,後來搬家到鳥取縣,從小就表現出高超的繪畫才能,13歲時就舉辦過個人油畫展,被當地的報紙稱為「天才少年」。小學畢業後,15歲在大阪的印刷公司工作兩個月後離職,進入美術學校學習。 18歲參軍,在空襲中失去左手。 26歲以「水木茂」的筆名開始創作連環畫,40歲時開始在《周刊少年Magazine》上連載《墓場鬼太郎》。這部作品在連載3年後被製作為TV動畫播出,成為日本家喻戶曉的一部經典名作。

 

93歲高齡的水木茂,在生病前仍在創作漫畫。 93歲高齡的水木茂,在生病前仍在創作漫畫。

 

《鬼太郎》在本港也頗受觀眾歡迎。 《鬼太郎》在本港也頗受觀眾歡迎。

 

對漫畫界貢獻大獲獎無數

水木茂生前獲獎無數,曾榮獲紫綬褒章、日本漫畫家協會獎文部大臣獎、兒童文化功勞獎,手塚治虫文化獎特別獎、旭日小綬章和文化功勞者。雖然已是一名93歲的老者,但是他仍在《Big Comic》(小學館)上連載的自傳漫畫《我的每一天(原名:わたしの日々)》,但是這部作品卻在5月9日突然宣布結束連載,不少網友猜測他的身體狀況出了問題。

水木茂除了創作出了《鬼太郎》外,還有《惡魔君》和《河童三平》等十分經典的妖怪漫畫,這些妖怪漫畫雖然以鬼怪為題材,但不帶驚嚇橋段,故受小朋友歡迎。水木茂甚至在91歲時,還開始了《我的每一天》這不以他日常生活為藍本的全新連載作品。他對日本漫畫藝術節的貢獻為他贏得了日本紫綬褒章,日本漫畫家協會獎文部大臣獎,文化功勞獎等諸多榮譽。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5-12-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