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什麼的家電會爆炸?

2015-12-01 10:21:02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3867216

昨天清晨彩虹村一個單位因為電動滑板車充電時爆炸付之一炬。某些報章的報導明示國產貨有安全風險,原文並指屋主家中全是日本貨,今次是首次買國產貨等等。不論是否被訪屋主原文,報章的誤導也非常明顯。

其實只要有一點對國際品牌外包生產及物流的認識,就會明白所謂的日本貨其實是指日本品牌。二十多年前你家中沒有日本製造等於沒有多少電器;但今時今日,不論是電器、電腦、手機,也不論是美歐日韓台中的品牌,也應該有九成機會是中國製造的。

中國是全球的工廠,生產全球過半產值的消費品,絕大部分中國製造的產品都非常安全可靠,問題其實並非中國製造,而是產品有沒有合格的安全證明。在中國買來路不明的三無產品—無生產日期、無安全合格證明、無生產商詳情—是非常危險這個也是常識吧?如果真的有看官怕中國製造,大可回家看看家中沒有中國製造,除了四面牆還剩下多少東西?

硬把兩個不一定有關的事實「中國製造」及「會爆炸」放在一起並暗示有因果關係是否負責任的報導大家應該可以自行分析。

By 2015-12-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