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中華商場電視劇佈景重現50年前台北情懷

2020-02-19 12:46:21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台灣公共電視為拍攝新劇「天橋上的魔術師」搭建了復刻版的中華商場,讓民眾重拾昔日情懷。

 

【香港輕新聞】台灣公共電視為拍攝以七十年代台北中華商場做背景新劇「天橋上的魔術師」,在新北市汐止區搭建了復刻版的中華商場,由於中華商場是台灣六、七十年代經濟起飛的地標性建築物,又是不少中年台灣人的記憶,新北市長侯友宜昨日(18日)親到拍攝現場,希望協助募資保留中華商場的場景3個月,讓民眾重拾昔日情懷。

新北市市長候友誼到像真度極高的中華商場佈景中參觀。(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圖片)

新北市經濟發展局指場景具教育與文化價值

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說,「天橋上的魔術師」是以中華商場為背景展開連串故事,選在汐止雍和建設2期開發基地打造重現,還原度極高,被認為極具教育與文化價值。經發局表示,劇組將殺青,但中華商場是許多人的回憶,劇組有意透過群眾募資平台集資,保留供影視科系學生拍攝,及提供民眾重溫過往年代歲月痕跡。

候友誼市長支持將像真度極高的中華商場佈景保留多一段時間。(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圖片)

侯友宜交市長支持保留中華商場的場景3個月

新北市經發局說,由於保留構想涉及臨時建物執照延長,還有初估達新台幣4800萬元運作及維持經費,侯友宜下午實地勘查後支持保留計畫。侯友宜表示,新北市高度支持影視產業在新北留下影音記錄,未來將結合新北青年創業政策協助拍攝劇組募資,保留場景3個月,如果劇組募資順利且引進時尚秀等文化創意展售活動,不排除從保留到5月延長到7月後再拆,市府積極協助劇組後續需求事宜,希望號召台灣1980年代在新北發跡企業一起交流,促進異業結盟與合作可能,持續台灣經典。

中華商場是在1961年落成。

中華商場曾經是當時大台北最繁華的中心商業區

中華商場是台灣台北市1992年已拆除的大型商場,原址位於中華路一段中央,北起忠孝西路口,南至愛國西路口,由一連八座三層樓連棟式的樓座所組成,於1961年落成啟用。中華商場曾為大台北地區規模最大的公有綜合商場,緊鄰西門町,興盛一時;1960年至1970年代,是中華商場的全盛時期。

因重新規劃及捷運施工於1992年10月拆卸

由於中華商場西邊為電影院匯集的西門町,因此吸引了不少人潮;而在商場落成後數年間,附近也有一些初具規模的百貨公司接連開幕,加上城中市場、衡陽路與博愛路等傳統商圈,共同形成當時大台北最繁華的中心商業區。後來為了因應市區重新規劃與捷運的施工進程等需求而於1992年10月20日之後拆卸,原址則配合中華路改造計畫而成為林蔭大道的一部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AKR1qAGc4I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20-02-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