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曾鈺成﹕立法會變天?變了怎麼辦?

2020-02-24 12:26:27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2月24日於《AM730》撰文表示,非建制派在下屆立法會成為多數派的可能性不算很高,但絕對不能排除,關鍵在於能否保住各個原來屬於建制派的功能議席;不過準備9月參選的建制派人物,紛紛加入批評政府的行列,要和政府劃清界線,這對建制派的選情有害無益。建制派陣營、特區政府以至中央政府必須有兩手準備,一方面盡力爭取9月立法會不致「變天」,另一方面要為萬一「變天」作好打算。

關鍵在於保住功能議席

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2月24日於《AM730》撰文表示,今年9月的立法會換屆選舉,非建制派會贏得過半數議席「機會不大,但有可能」。在分區直接選舉產生的立法會議席,非建制派過去歷屆所佔的比例在51.4%至63.3%之間,「由於採用的是比例代表制,這比例會相對穩定,不可能像去年11月的區議會選舉那樣出現顛覆性的變化」;可以相信「建制與非建制兩個陣營在9月立法會直選的得票比例,跟上次區議會選舉相若,即大約是40%比60%」,如果延續此比例,「在35個直選議席中,非建制派將佔了21席」。

曾鈺成指,「功能團體選舉產生的35個議席,非建制派在2016年換屆選舉裡贏了11席,這11個議席今年9月極可能繼續落在非建制派手裡」;另外,「建制派佔了區議會大多數議席,區議員互選產生的『區議會(第一)功能界別』立法會議席,將首次由非建制派奪得」,即是「非建制派已穩佔12個功能團體議席」,「假如有多3個功能議席給他們攻佔,非建制派便成為立法會裡的多數派」,「建制派能否在下一屆立法會裡守住多數優勢,關鍵在於能否保住各個原來屬於建制派的功能議席」。

建制面對形勢無計可施

雖然建制派當然會盡力去打9月的選戰,「可是有些影響選舉結果的因素,不是靠參選人和助選團隊的努力,甚至靠整個建制陣營的力量,可以改變的」,如在去年的區議會選舉,「建制陣營在鞏固支持票方面所做的工作是有效的:大多數建制派候選人得票都比過去增加」,然而「無法改變近六成選民在反修例風波中對政府產生的強烈不滿;這些選民都跑出來投政府和建制派的反對票,建制派候選人便一個個『高票落敗』」。

曾鈺成認為,「疫情爆發以來,政府的民望不升反跌,市民的怨氣更甚於反修例期間」,「眼見支持政府成為負資產,準備9月參選的建制派人物,紛紛加入批評政府的行列,要和政府劃清界線,但這只會進一步削弱政府的管治能力,對建制派的選情有害無益」;近來因疫情發展,「公眾示威集會被迫偃旗息鼓」,然而可以預見,如2003年「沙士」一樣,疫情一過,「反政府力量勢必重振旗鼓組織遊行示威,規模和聲勢很可能超過『沙士』後的『七一大遊行』」,成為非建制派立法會候選人最有力的助選活動,建制派面對這可以預見的惡劣形勢似乎無計可施。

對變天要做好兩手準備

曾鈺成估計,如果所有可以影響選舉結果的因素考慮在內,非建制派在分區直選,會取得19至21席;「功能團體選舉,他們很可能取得13至14席,但也有機會再多取1至2席」。因而「非建制派在下屆立法會成為多數派的可能性不算很高,但絕對不能排除」。對於這個結果,「建制派陣營、特區政府以至中央政府必須有兩手準備:一方面盡力爭取立法會不致在9月『變天』,另一方面要為萬一真的『變天』作好打算」。

如果立法會一旦變了天,曾鈺成認為建制派便要調整心態,扮演少數派的角色,「這難度還不算太大,特別是有了區議會變天的經驗」;特區政府的處境困難得多,「政府從來沒有跟一個佔了立法會多數的反對派合作的經驗」。「變了天的區議會,已令政府頭痛不已;而政府不能用對待區議會的方法對待立法會:區議會要調查社會事件,要求政府官員出席答問,官員可以拒絕;立法會行使法定權力傳召官員出席聆訊,官員不出席就是犯法」;「區議會開會,出席的官員不滿會議內容,可以拉隊離場;如果出席立法會會議的官員也這樣做,政府向立法會提交的法案和議案便休想獲得通過」。

曾鈺成指,「建制派一直被看作特區政府理所當然的政治盟友」,「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是其天職。但是當反對派控制了立法會,政府施政不能只靠建制派護航的時候,政府——包括行政長官、主要官員和公務員——「跟反對派之間、政府跟建制派之間的關係,可能發生複雜微妙的變化。怎樣防止這些變化對特區的管治模式和政治生態帶來不利於長治久安的影響,須及早研究」;對於中央政府而言,如果實踐證明,《基本法》規定的政治體制不能保證「行政主導」,不能保證「港人治港以愛國者為主體」,就要想出補救辦法,以保持「一國兩制」的持續。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20-02-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