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流傳強制家居檢疫大廈名單 衞生署:會盡快公布

2020-02-28 12:45:4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港府2月8日起要求從內地入境者須強制檢疫14日,惟當局一直未有公布相關人士接受檢疫的地點。近日網傳一份名單,列出近6千名家居檢疫者居住的大廈,引起關注。衞生署署長陳漢儀28日稱,有關名單正在整合,會盡快公布。

網上圖片/港台片段截圖

昨日(28日)網上流傳一份名為「香港法例第599C章正在接受強制檢疫人士所居住的大廈名單」的文件,長達193頁,並列出近6千個正在接受強制檢疫人士的地址,部份更詳細列明大廈名稱。

這份名單以香港18區排列,當中最多的是元朗區(563幢),其次為深水埗區(541幢)及油尖旺區(538幢),而文件寫明最後更新日期為2020年2月24日晚上11時59分。

未有回應名單真偽 衞生署:正在整合

衞生署署長陳漢儀今日(28日)於記者會上表示,今年2月8日起署方向內地抵港人士發出檢疫令,有關人士需在家居或住所強制檢驗14天,她強調相閞人士於入境時沒有病徵,且通過體溫檢測,亦並非緊密接觸者,染病風險較低,因此他們可在家中接受強制檢疫。

對於網上流傳的名單真偽,陳漢儀未有回應,僅指衞生署至今已發出萬多個檢疫令,目前正整合有關大廈名單,並將盡快於網頁公布。

陳肇始強調一直以公開及透明處理

而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則補充,強制性家居檢疫的人士數目非常多,衞生署人員在繁重的工作外,亦要處理相關名單。她又指,名單上的地址由市民提供,因此在發放前需時整理,強調一直以來公開及透明處理。

家居檢疫法例599A與599C有何不同?

現時本港與家居檢疫相關的法例共有2項,分別為第599A章《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及第599C章《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

第599A章為政府於1月8日修訂,主要針對曾到湖北省武漢市人士,列明任何人出現發燒、呼吸道感染症狀或肺炎症狀,若病發前14日內曾去過武漢,須通報衞生防護中心並接受檢疫。衞生防護中心曾於網上公佈接受檢疫者的大廈名單,而最近更新內容「自2020年2月27日開始,再無根據香港法例第 599A 章正在接受強制家居檢疫人士」。

而第599C章法例為政府於2月8日實施的內地返港人士強制檢疫14日措施,當中包括於家居、酒店及檢疫營接受檢疫,但政府目前仍未公佈相關人士的檢疫地點,直至日前一份疑似名單流出,引發關注。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2-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