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工數據造假?內媒:企業長開冷氣空轉機器「扮工」

2020-03-04 12:55:0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踏入3月,中國新一輪復工潮展開,但近日有內媒報道指,多地企業和政府基層公職人員稱復工數據存在造假。由於不少地方以用電量審核復工情況,有企業為了達標,於是全日開冷氣及電腦,亦有工廠空轉機器。

CCTV 影片截圖

以電量審核復工率 訂下合格指標

據內媒《財新網》引述杭州市某街道工作人員指,在2月29日開始,中央層面檢查組將以街道用電量審核復工率,而合格指標是為2月29日(0時到24時)企業用電量達到1月8日用電量的75%;在3月10日(0時到24時)企業用電量則到達1月8日用量的90%以上。相關人員指,部分工業企業於是被要求全日開機器,辦公企業被要求全天開冷氣(空調)及電腦。

報道指出,工業企業「杭州鏵廣投資」稱,在多個由杭州企業組成的微信群中看到了相關通知,曾有企業表示「機器能開的都開着」,隨後又解釋稱是因為周末正常單休,不存在機器空轉情況。

企業對達標感壓力 不怕繳付更多電費

報道另外引述杭州街道辦工作人員表示,疫情期間工業用電有減免政策,而更重要的是,與浪費電費的金錢相比,企業更怕得罪街道辦。據指,杭州某園區真實復工率約40%,遠達不到考核目標要求的75%,而考慮到遠程辦公等因素,實際用電量還要再打折扣。

另外,浙江義烏和溫州的兩間製造企業則表示,和企業對接的街道工作人員均需要完成電量指標。有企業直言,空轉機器的情況極可能發生,因為企業存在壓力,「面對這麼多領導的關心支持,總不能不開機器」。溫州一間企業則透露,由於政府下達的用電量指標約為疫情前的一半,為此冷氣一直開。

復工不等於復產

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截至2月25日,大中型企業復工率達79%,中小型企業復工率則爲32.8%。然而,河北滄州有企業卻直言是「復工不復產」,有製造企業負責人指,復工數據不實,大量企業「被復工」,而當地政府由於不願承擔風險,在政策執行上依然禁止工廠真正復工,「我們復工了,但根本沒復產」。

野村報告稱內地復工情況令人失望

據投資銀行野村(Nomura)近日發表報告指,按該行編制的中國內地復工比率數據推測,截至3月1日涵蓋受武漢肺炎疫情廣泛影響的行業(佔GDP的65%比例)的狹義商業復工比率只有44%。雖然推算本月中復工比率可能回升至72%,不過,隨着湖北省以外地區的工人開始復工,中國仍有可能出現第二波的疫情爆發,實際復工情況變數還是很大。報告稱,狹義復工率雖然每周持續上升,但速度頗令人失望。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3-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