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警務處副處長郭蔭庶聯合國發言斥有人「污名化」警隊

2020-03-10 13:00:2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警務處副處長郭蔭庶昨日(9日)於日內瓦出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他於會上指「警暴」是別有用心的人醜化警察形象的一件武器,強調世上任何一支警隊都是獲法律授權使用合理武力維護社會秩序,很多時候是在別無選擇下才用適當武力制止犯罪者。

聯合國影片截圖

香港自去年發生的反送中運動引起國際關注,警務處副處長郭蔭庶周一(9日)以中國代表團身份出席第43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這是首次有警務處代表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發言。

要全盤審視、理解警察行動的目的

郭蔭庶於會上表示,警隊被指控過度使用武力,是因為外界忽略了世上任何警隊都被法律賦予使用合理武力的權力,從而以維持社會秩序和法律。他強調,很多時警方都是別無選擇才會使用適當武力制止違法行為,不能單憑警察行動妄下判斷,要全盤審視並理解警察有這些行動背後的原因。

斥有別有用心的人刻意抹黑警隊

郭蔭庶表示,去年香港大規模社會「暴亂」,令香港良好治安形象蕩然無存,而警隊被指控「警暴」是因為一些以暴力、勒索政府來爭取訴求的人刻意抹黑,所謂「警暴」是別有用心的人醜化警察的武器,從而為打擊警方士氣及公信力。

郭蔭庶強調,沒有人可凌駕法律,批評暴力罪犯向追隨者宣揚「為求目的就可不擇手段」,強調警察不會判斷他們宣稱的原因是否合理,「警察唯一的任務是搜捕犯人」。

相信暴力事件會疫症過後捲土重來

郭蔭庶引述有人破壞商舖、縱火、襲擊警員、擲汽油彈等事件為例,形容過去多月全港市民每天須面對威脅和恐懼,強調香港警察責無旁貸要肩負起止暴制亂、保護市民的責任,但就遭到暴徒刻意抹黑。

郭蔭庶又預計暴力事件會在疫症過後捲土重來,希望與會人士以個人身份,而非聯合國官員身份來港,看清誰人是暴力犯罪分子。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3-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