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揭發疫情反被約談 武漢醫生艾芬《人物》專訪遭刪

2020-03-11 16:11:0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武漢市中心醫院至今已有4名醫生感染新冠肺炎離世,包括眼科醫生李文亮。自稱是「發哨人」的女醫生艾芬近日接受雜誌《人物》專訪,提及她當時被指是「造謠」源頭,更遭嚴厲斥責。不過,相關文章已被刪除,僅剩截圖於網上流傳。

網絡圖片

內地人民出版社期刊《人物》最新一期3月號的封面故事為《武漢醫生》,其中一篇的專訪對象是一位在武漢市中心醫院任職急診科主任的女醫生艾芬。在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爆發初期,有8人因為在微信討論病毒檢測報告截圖而遭到警方約談,包括眼科醫生李文亮醫生,而當時他們所傳的報告截圖就是由艾芬所拍下。

市衞健委通知求避免引起群眾恐慌

艾芬於專訪中指,去年12月16日接診一名來自華南海鮮市場的高燒患者,惟用藥後一直未有好轉,至轉院後才得知是冠狀病毒導致,其後有相似症狀的患者愈來愈多。在12月30日,艾芬看到寫有「SARS冠狀病毒」的報告後,隨即上報醫院公共衞生科和院感科,並拍照轉發給同學及同事注意防範,結果收到市衞健委通知,要求她避免引起群眾恐慌。

自認是「發哨子的人」盼獲道歉

艾芬表示,其後她被醫院紀委約談,遭受「前所未有的、嚴厲的斥責」,又指她是作為專業人士在造謠,並要求保她密有關該病的所有事情。

對於坊間形容她是「吹哨人」,她並不同意,反指自己是「發哨子的人」。她認為,如果當時院方並不是訓斥,而是了解事情,並與呼吸科專家溝通,局面或會較好。她亦指,至今依然覺得需要有人就疫情站出來說真話,又指自己欠一個道歉,「我希望能夠給我一個道歉。但是我不敢問」。

專訪中多次談到後悔

此外,艾芬在專訪中多次談到自已感到十分後悔,因為在被約談後沒有繼續「吹響哨聲」,對於李文亮病逝的消息,也大吃一驚,她直指事情發展到這一步非常能理解李文亮的心情,「可能跟我的心情一樣,不是激動、高興,而是後悔,後悔當初就應該繼續大聲說」。

網絡圖片

透露急診科曾一日接收1523病人

對於疫情的嚴重性,艾芬提及在1月23日封城前一晚,有相關部門的朋友曾查詢武漢市急診病人的真實情況,她向對方直言於1月21日其急診科接診1523個病人,是平日最多時的3倍,當中有655個人發燒,「那段時間急診科的狀況,經歷過的人一輩子都忘不了,甚至會顛覆你的所有人生觀」。

雜誌《人物》艾芬專訪全文截圖

專訪遭刪 網民出奇招轉發

相關文章在刊登後隨即引起不少網民討論,惟在不足一日,文章已被刪除,多間內地媒體將相關報道下架,有網民指在微信、微博等平台轉發內容亦遭屏蔽或刪除。不少人於微博上留言感謝艾芬的付出,認為她的經歷不應該被封殺,有網民於是利用更改標題、修改敏感詞、翻譯、表情符號等方式轉發該文。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3-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