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機師手錶也用中國北斗?美司令﹕防備GPS失靈

2020-03-12 16:38:18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空軍作戰司令部司令霍姆斯透露,美軍U-2偵察機飛行員手錶,可連接中國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維基百科圖片)

【香港輕新聞】美國空軍作戰司令部司令霍姆斯(James Holmes)上周三(4日)在華盛頓舉行介紹美軍在武器裝備備份系統的會議上透露,美軍U-2偵察機飛行員所佩戴的手錶,可以連接中國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以作為當美國「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的備用系統;除了中國「北斗」以外,亦可以連按俄羅斯「格洛納斯」及歐洲「伽利略」系統,以應付GPS系統失靈時所需。

以應付GPS系統失靈所用

美國空軍作戰司令部司令霍姆斯(James Holmes)上周三(4日)出席在華盛頓舉行介紹美軍在武器裝備備份系統的會議上透露,美軍U2偵察機飛行員佩戴的手錶裝有接收器晶片,可以連接內置多個導航系統,包括中國「北斗」、俄羅斯「格洛納斯」及歐洲「伽利略」系統,以應付GPS系統失靈時所需。

空軍作戰司令部司令霍姆斯(James Holmes)

GPS會限制商業用戶服務

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由2018年開始提供全球服務,第三階段的北斗系統將在今年底全面運行。《南華早報》報道引述北京軍事分析員周晨鳴表示,目前北斗已定位為全球商業定位服務提供商,它是一個開放系統,很容易透過手錶的集成晶片接收器連接,北斗與美國空軍使用的GPS系統有所不同,因為GPS有時會限制商業用戶服務,而北斗系統在技術上不會控制衛星所發出的訊號。

北斗定位精度較GPS更高

中國已開發出主要供軍隊使用的衛星導航系統,擺脫過往人民解放軍依賴GPS的局面;北斗系統隨著新衛星的發射,功能會有所提昇,精度有望達到10公分,比起GPS的30公分更高。對於美軍偵察機U-2飛行員手錶使用北斗系統,周晨鳴則認為中國不太可能以此識別或追蹤U-2飛行員手錶的晶片;「如果要進行實時跟蹤,必須安裝像船上自動識別系統(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AIS)一樣的特殊應答器,一個簡單的晶片沒有這功能」。

 

比GPS更準?北斗三號預計5月完成衛星部署

比GPS更準?北斗三號預計5月完成衛星部署

【香港輕新聞】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第54號導航衛星已於本月9日成功發射,該衛星亦為北斗三號全數30顆中的第29顆全球...

發佈於 軍事
By 2020-03-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