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派醫療專家組赴意大利 為何成員主要來自四川?

2020-03-13 13:12:4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意大利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個案突破1.5萬宗,中國應意大利要求派出醫療專家組攜帶31噸醫療物資前往當地,協助應對疫情。據指,專家組一行共9人,當中大多成員來自四川,部分人更是主動報名,背後原來與2008年汶川大地震有關。

專家組12日晚抵達羅馬,駐意大利大使李軍華、意紅十字會主席羅卡及意衛生部、外交部官員於機場迎接(中國駐意大利大使館圖片

新型肺炎疫情持續影響歐洲,意大利昨日(10日)新增189宗死亡個案,累計1016人死亡,成為中國以外最多人死亡的國家,此外,當地單日新增2651宗確診個案,累積感染人數達15113人。

意大利外長盼中國提供醫療物資

意大利外長迪馬約(Luigi Di Maio)10日與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通電話,請求中國提供醫療物資和設備,王毅承諾派醫療小組前往當地協助。迪馬約當時表示,意大利疫情非常嚴峻,且面臨醫療物資和設備短缺問題,希望中國可幫助解決燃眉之急。對此,王毅表示,疫情是人類的共同敵人,需要國際社會團結應對。

耿爽:中國為世界抗疫鬥爭作重要貢獻

中國紅十字會昨日(12日)表示,中國已經派遣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和中國紅十字會組建的專家組一行9人,攜帶31噸醫療物資,包括含ICU病房設備、醫療防護用品、抗病毒藥劑等,從上海飛赴羅馬,支援意大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則於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經過艱苦努力,目前中國的疫情防控形勢發生積極向好變化,取得了階段性重要成果,為世界範圍的抗疫鬥爭作出了重要貢獻。

專家組逾半來自四川

據內媒報道,前往意大利支援的中國專家組成員共9人,由中國紅十字會副會長孫碩鵬帶隊,成員包括四川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四川大學外國語學院等專家及醫護人員。

  • 國家衛健委國際合作司歐美處處長 陸明
  • 中國紅十字會副會長孫碩鵬
  • 中國疾防控制中心寄生蟲病預防控制所副所長肖寧
  • 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梁宗安
  • 四川大學華西醫院護師、重症醫學科小兒ICU護士長唐夢琳
  • 四川省疾控中心微生物所副所長、主任技師童文彬
  • 中國紅十字會成都備災救災中心主任秦小利(負責協調工作)
  • 四川大學外國語學院講師吉晉(負責翻譯)
  • 國內某血漿企業代表人員

回報意大利汶川大地震派員搶救傷者

對於當中成員主要來自四川,四川省衛健委黨組書記沈驥12日晚於央視新聞頻道《新聞1+1》作出解釋,他提及意大利和四川於醫療衛生上有較長交往歷史,早在1988年,意大利政府就以無償捐助四川建立最大型的急救中心,為四川的醫療服務提供了很大的支撐作用。

沈驥又指,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時,意大利的紅十字會以及醫學會一共派出14名急救專家駐紮在四川綿陽市的重災區,長時間搶救傷者,他透露,當時約9百名傷者在意大利專家指導下轉危為安,所以四川人一直抱著感恩的心,「3名援意專家都是主動報名,主動請纓,覺得在危難的時候要有一份回饋和回報」。

被問及醫療專家於當地的實際工作時,沈驥表示,這次四川專家前往意大利主要是進行經驗分享,並將把中國的治療方法和經驗與意大利醫生進行交流,指導當地醫護人員治療新冠肺炎患者。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3-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