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數據解讀中國的減排態度

2015-12-02 16:20:07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202 CO2

【香港輕新聞】聯合國氣候峰會正在巴黎召開,逾百名世界領袖出席會議。近年來,世界各國都已意識到氣候問題的緊迫性,外界均認為,今次峰會是史上一個重要轉折點,期望能達成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協議,成為繼《京都議定書》之後另一全球合作新起點。

而最終能達成怎樣的成果,難以預測(點擊查看相關 【編輯評論】巴黎氣候會議成果未許樂觀

【編輯評論】巴黎氣候會議成果未許樂觀

  【香港輕新聞】在巴黎北部勒布爾熱的會議中心召開的第21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為2020年後國際氣候治理...

" target="_blank">編輯評論)。中國作為全球碳排放大戶,一直被認為應承擔更多的減排責任。而與中國統一戰線的印度等發展中國家,反斥西方發達國家要求自己為他們遺留的歷史問題負責,是不公正的。

(截圖自無線新聞) (截圖自無線新聞)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議上致詞指,巴黎峰會推動各國要多一點擔當,但亦應該照顧發展中國家的需要,「巴黎協議應該有利於照顧各國國情、講究務實有效。應該尊重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在國內政策、能力建設、經濟結構方面的差異。應對氣候變化不應妨礙發展中國家消除貧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合理需求。」

1202 CO2 2

制止全球變暖與追求經濟發展之間能否取得平衡,是今次峰會能達成怎樣協議的關鍵。香港輕新聞數據解讀中國對減排目標的態度。

(香港輕新聞製圖) (香港輕新聞製圖)

國際上有關減排以國為單位計算,還是人口數計算的爭議。美國一直主張減排目標應以國家為單位,而中國雖然的人均碳排放量(6.6)已於去年超過歐盟(6.57),但較美國(16.18)、澳大利亞(16.70)、日本(9.70)等人均碳排放量大國而言,仍屬少量,排全球第15位。

此外,據國際能源署(IEA)數據,中國、俄羅斯等國的經濟發展,對能源消耗依賴程度仍較高。中國二氧化碳排放量與GDP增加之比就高達0.65,較全球平均水平0.37為高,而歐盟數據僅為0.23。

 

By 2015-12-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