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民眾集體控告中國政府隱瞞疫情要求賠償

2020-03-17 17:24:3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佛羅里達州一間律師事務所上星期代表4名民眾及一間企業提出集體訴訟,控告中國政府因自身利益而隱瞞疫情,亦未有及時警告其他國家,導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要求賠償他們經濟及非經濟的損失,獲當地法院受理。

網絡圖片

美國佛羅里達州波卡雷頓市的柏曼法律事務所(Berman Law Group)律師摩爾(Matthew Moore)上周四(12日)代表佛州4名居民及一間企業,向佛州南區聯邦地區法院提出集體訴訟,被告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人民共和國衛生部、中華人民共和國應急管理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政部、湖北省政府、武漢巿政府。

認為中國政府未有及時警告其他國家

在長達20頁的起訴書中,原告認為中國政府有義務阻止新冠肺炎疫情傳播,但相關部門為了自身利益以鴕鳥政策(put their head in the sand)隱瞞真相,在疫情爆發初期未有承認病毒會致死及人與人傳染,亦未有及時警告其他國家,更在中國境內、國外傳播錯誤訊息,引發全球疫情。起訴書又提及多項論據,包括武漢8名醫生被訓誡、武漢當局明知人傳人仍辦「萬家宴」。

援引美國《外國主權豁免法》的豁免條款

根據國際公法,國家主權豁免(Sovereign Immunity)即主權國家不受他國立法、司法或行政管轄,但起訴書援引美國《外國主權豁免法》的豁免條款,包括「商業行為」以及「外國官員過失導致美國境內造成人身傷害、死亡或者財產損害」的條款。

數十人要求加入成為共同原告

原告於起訴書稱,在美國爆發後疫情,出現焦慮和失眠,而美國和佛州的公共秩序亦因此受影響,要求被告作最大限度的賠償,訴訟獲法院受理。

據《cbs12》報道指,原告中沒有人感染新冠肺炎,律師事務所正尋求曾感染的美籍人士加入集體訴訟,指已收到數十人要求加入成為共同原告。

中國學者:試圖掩蓋美國防疫工作上的疏忽

事件隨即引起中國輿論關注,中國外交學院教授李海東向《環球時報》表示,相關指控十分荒謬,是美國國內對華強硬且敵對的極端力量,試圖掩蓋美國在防疫工作上的疏忽和漏洞。他強調,目前新冠病毒源自何處尚無定論,而疫情在國際層面的擴散也不是中國導致的,「這是全球化進程中,人員和資源大範圍流動產生的一個副作用」。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3-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