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豁免醫科生考試 萬名畢業生提早上陣抗疫

2020-03-18 15:48:5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歐洲的新型肺炎疫情仍未受控,意大利累計確診病例突破3萬宗,死亡人數增至逾2千5百人。據《路透社》報道,意大利宣布豁免今年醫科學生考試,令大約1萬人能即時投入國家醫療系統,紓緩醫生人手短缺情況。

意大利多間醫院床位不足,重災區倫巴第部分所場被改裝成臨時病房(ABC News 影片截圖)

截至18日,意大利累計確診病例突破3萬宗,死亡人數增至逾2千5百人,成為中國以外疫情最嚴重的國家。隨著全國感染人數增加,當地的醫療體系瀕臨崩潰,多間醫院床位及呼吸機不足。

重災區倫巴第醫院資源不足

《路透社》17日報道,在意大利北部重災區倫巴第(Lombard)地區,醫院只能提供約8百個深切治療部床位,無法應付上千名病人的需要。當局已在米蘭新國際展覽中心設立臨時深切治療部,但仍等待儀器和人手。

萬名醫學院畢業生自動取得醫生資格

報道引述意大利大學研究部部長曼弗迪(Gaetano Manfredi)聲明指,當局宣布豁免今年醫科生考試,全國1萬多名應屆畢業的醫學院學生,不須考試審核將自動取得醫生資格,而眾人必須配合當局命令及安排,馬上投入防疫陣線。

騰出更多經驗豐富的醫生往醫院支援

相關措施將令這班醫科生較原定取得執業資格時間提早8至9個月,曼弗迪於聲明指出,相信此有助解決目前醫生短缺問題。據報道指,這批畢業生將被分配到次級疫區,包括各間家庭醫學診所和老人中心,令擁有更多經驗的醫生能夠前往人手不足的醫院支援。

有城市自「二戰」以來首次關閉墓地

另外,由於死者數量急增,不少醫院太平間已無法放置遺體,據《紐約時報》報道指,倫巴第區貝爾加莫(Bergamo)市長哥里(Giorgio Gori)本星期已經頒布新法關閉當地公墓,是自「二戰」以來首次,不少遺體目前只能放置到教堂。

有意大利網民近日把當地一間教堂的情況上載twitter,可見教堂內擺放著大量棺材,還有很多體積較小的棺材擺放著兒童遺體,由於政府下令禁止群眾聚集,親屬亦無法為死者舉辦葬禮。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3-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