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致英國工黨信件拍賣:或成建交伏筆

2015-12-01 18:45:56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毛澤東 蘇富比圖片

【香港輕新聞】毛澤東致英國工黨領袖、前首相艾德禮(Clement Attlee)的親筆簽名信將於倫敦蘇富比拍賣(網址)。該信件於 1937年11月1日,即中國抗日戰爭剛剛爆發時發出,信件由打字機打出,正文為英文,有毛澤東和朱德的親筆中英文簽名,估價為10萬至15萬英鎊(約120萬至180萬港元)。

該信是近數十年來,全球拍賣場上第二份有毛澤東簽名的文件。《金融時報》指,這是「中共與英國政界建立關係的一個早期嘗試」。

艾德禮是英國工黨黨魁,社會主義者,他於1945 年擊敗丘吉爾成為英國首相,任內允許印度獨立,並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在1950年1月6日建交,成為首個承認新中國的西方國家。他也是建國後,首位與毛澤東會面的西方最高級別政界人物,兩人於1954年8月24日品茶傾談共三小時。

信件表示:「 希望英國提供實質幫助;相信一當英國人民了解日本在中國所犯下的罪行之後,就會選擇和我們站在一起,以你們的名義幫助中國,督促你們的政府以防範這個同樣威脅英國的敵人。反法西斯主義和反帝國主義的和平民主戰線萬歲!」

3_1-1-21-223_2003121915295 1954年8月24日,毛澤東(中)和艾德里(右一)在北京會談(資料圖片)

蘇富比指出,英國記者貝特蘭(James Munro Bertram)當時到達延安採訪毛澤東,他向毛澤東提議,可向英國工黨領袖聯繫,爭取支持英國政界支持中國的抗日戰爭。

毛澤東接受貝特蘭採訪期間,表示支持中國實行普選制,如果國民黨同意普選,「共產黨將與國民黨走到親密合作的階段」。不過在當時條件下,普選難以實行,因此贊成按照孫中山的主張,召開臨時國民代表大會。此段《毛選》沒有記載,但見於 1937 年初版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指南》。

貝問:共產黨不是主張普選制的嗎?

毛答:我們是主張普選制的,因為只有普選制才能徹底的表現民意……

貝問:據您估量,國民黨是否能夠同意?

毛答:國難至此……假如他們同意的話,共產黨將與國民黨走到親密合作的階段,這是一個國利民福的前提。

1938年-原文-毛泽东与贝特兰谈话之普选制

By 2015-12-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