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美大使崔天凱:指病毒來自美軍的說法「瘋狂」

2020-03-23 17:14:14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認為稱病毒或來自美軍的說法「瘋狂」。(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中美就新型冠狀病毒的來源引發外交風波,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上周二(17日)接受美國傳媒採訪時表示,研究新冠病毒源頭應是科學家的工作,而不是由外交官或記者進行揣測,認為稱病毒或來自美軍的說法「瘋狂」,強調自己的意見是代表中國國家元首及中國作出回應。

崔天凱指有關言論「瘋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早前在社交網站發文指,新型冠狀病毒或有可能源自美國實驗室或美軍;其後美國總統特朗普稱新型冠狀病毒為「中國病毒」,引發中美間的外交風波。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上周二(17日)接受美國媒體《AXIOS》及《HBO》節目訪問,對於有意見指「病毒來自美國軍方實驗室或美軍」的言論,崔天凱重申他於2月9日的見解,指有關的言論是「瘋狂」的謠言,十分危險,直至目前他仍抱持這樣的看法。

病毒來源本是科學家的工作

崔天凱指,研究病毒來源是科學家的工作,而不是由外交官或記者揣測所得,臆測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而且非常有害;應該要先讓科學家完成他們的專業工作,並將最終將結果公布;對於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言論,崔天凱表示,記者可以直接向趙立堅了解,自己代表的是中國國家元首和中國政府,不是某個具體個人,沒有責任解釋所有人的觀點。

疾病命名規是要避免污名化

對於美國總統特朗普稱新型冠狀病毒為「中國病毒」,崔天凱對此表示,世衛對疾病的命名規則,是要避免污名化,希望這一規則能得到遵守;崔天凱又否認有內地官員因隱瞞疫情而導致病情爆發,指有關說法是歪曲事實,由於當時沒有人對新型冠狀病毒有所理解,因而不可能因數人發燒,便向全球警告出現新病毒;認為這並非掩蓋真相,而是發現新型病毒的過程,又指在疫情發生幾周內,已向世衛通報,然後武漢就採取封城措施。

外交部趙立堅﹕新型冠狀病毒或由美軍帶入中國

外交部趙立堅﹕新型冠狀病毒或由美軍帶入中國

【香港輕新聞】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3日在社交網站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或是由美軍帶入中國武漢,認為美國欠中國一個解釋,要...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3-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