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舉能獲委任終院首席法官 林鄭點名郭榮鏗籲「促成任命」

2020-03-24 12:14:3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特首林鄭月娥24日宣布任命終審法院常任法官張舉能,出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由於法官任命須經立法會同意,她點名目前主持內會主席選舉的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指他作為大律師應更明白司法制度重要性,相信他樂意促成任命。

認為張舉能有卓越才能

特首林鄭月娥24日早前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宣布根據《基本法》第88條接受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的推薦,委任現任終審法院常任法官張舉能為下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於2021年1月21日生效。她表示,今早已發致賀信給對方,認為張舉能有卓越才能,並有充足行政經驗。

感謝馬道立作出重大貢獻

林鄭月娥同時又感謝已屆65歲的馬道立在過去10年擔任首席法官的工作,稱他任內對維護本港法治,提升本港司法的國際地位,提升司法成效及透明度,都付出努力及堅定決心,並作出重大貢獻。

呼籲立法會內會盡早選到主席

由於現時立法會運作停擺,對於是否有信心有關任命能在立法會通過,林鄭月娥表示,張舉能在法律界的崇高地位,看不到立法會不同意任命的原因。但她表示,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在過去6個月未能選出主席,即使行政署長提交建議,內會亦不能討論決定成立小組委員會,令立法程序停頓。

希望爭取在7月立法會休會前通過

林鄭月娥又點名目前主持內會選出主席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指他作為大律師,相信他比其他議員更明白司法制重要性,應該樂意促成有關任命,希望爭取在7月立法會休會前通過,令法官的交接工作更順暢。

張舉能曾處理梁游DQ案

現年58歲的張舉能於2001年加入司法機構成為區域法院法官,同年擔任高等法院暫委法官,其後在2003年出任高院法官,並在2011年獲委任為高院首席法官,在2018年獲委任為終審法院常任法官。張舉能過往曾處理不少具爭議性的案件,包括外傭居港權案、變性人結婚案、梁頌恆及游蕙禎因宣誓問題被DQ案等。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3-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