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症狀感染為何不納確診?武漢衛健委:無臨床症狀

2020-03-24 16:12:4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中國趨緩,惟目前無症狀感染者沒被當局列為確診,引發質疑。武漢衛健委23日深夜回應,確診需具備臨床表現,無症狀感染者因沒症狀,須集中隔離14天觀察;而無症狀感染非主要傳染源,大多數人會自癒。

自2月初起,按國家衛健委《防控方案》指引列明「無症狀病例」並不列入確診病例,也毋須對外公布。武漢市衛健委23日晚上發表通告,就「無症狀感染者為何不納入確診病例?」及「無症狀感染者會發展為確診病例?」等多個外界關注的問題作出回應。

隔離期間出現症狀轉為確診病例公布

武漢衛健委指出,所謂無症狀感染者是指無臨床症狀(如發燒、咳嗽、喉嚨痛等),但病毒檢測呈陽性,按照現行《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七版)》定義,疑似及確診病例需具備臨床表現。

而無症狀感染者因為沒有臨床表現,目前須集中隔離14天並進一步檢測和判斷。如果無症狀感染者在隔離期間出現症狀,則會轉為確診病例並公布。

絕大多數人會自癒

武漢衛健委解釋,只有少數無症狀感染者可能會發展為確診病例,絕大多數會自癒,但民眾須留意無症狀感染者也具備傳播風險,也可能成為傳染源。武漢衛健委又引述世衛指「新型冠狀病毒主要是由已出現症狀的患者傳播」,相信無症狀感染者或非主要的傳播來源。

疾控中心專家:無症狀患者每天十數宗

《財新網》引述中國疾控中心有關專家透露,現在每天還能檢出幾宗至10幾宗無症狀感染者,還不能判斷武漢的病毒傳播是否徹底被阻斷。有消息人士人指,疾控部門隊伍暫緩撤退,是國家層面對武漢、湖北情况暫時不放心,讓防疫隊停留幾日,保持戒備。

「復陽」患者不再作為新增確診病例

此外,對於近日出現「復陽」患者,《新京報》引述湖北省衛健委副主任涂遠超表示,由於「復陽」患者在首次確診時,已納入確診病例上報,因此復診時不再作為新增確診病例重複上報。目前,武漢市已指定金銀潭醫院、市肺科醫院作為「復陽」患者定點收治醫院。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3-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