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會成員葉劉淑儀與湯家驊質疑「禁酒令」成效

2020-03-25 12:25:0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認為「禁酒令」或會遭受司法覆核挑戰。(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政府日前因疫情發展的趨勢,為了減少社交接觸及聚集,建議修例禁止所有領有酒牌的酒吧、食肆、會所賣酒。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25日上午出席《商業電台》節目時表示,實行「禁酒令」並非最好方法,應針對聚集行為而非場所推出措施,指有關措施或受司法覆核挑戰。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亦認為,禁酒對控制疫情成效有限,更予人不飲酒就不被感染的錯覺。

禁酒令會受司法覆核挑戰

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25日上午出席《商業電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表示,政府建議修例禁止所有領有酒牌的酒吧、食肆、會所賣酒,為疫情而推出「禁酒令」,觀乎全球只有香港推出有關措施,並非是一個好方法,認為應針對聚集行為而非場所推出措施;「禁酒令」是立法限制個人自由,在普通法原則下,要合符限制比例,或會受到司法覆核挑戰,預期法例未必可通過。她又透露自己之前由珠海返港,正在家居隔離,沒有參與行會有關討論。

政府應立例規管人群聚集

另一名行會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在25日上午《香港電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禁酒令」是「到皮不到肉」的做法,因為目的是要減低及杜絕公眾社交活動以及人群聚集,切斷傳染鏈,即使禁賣酒,人群亦會因為用饍而聚集,禁令又引起業界不滿,並不值得;若僅禁賣酒,對疫情幫助不大,更予人不飲酒就不被感染的錯覺。他認為應該立例規管人群聚集,建設建議市民出外不要多於四人聚集,以及最少保持兩公尺安全距離。

 

林鄭:3月25日起非香港居民乘機場抵港不准入境

林鄭:3月25日起非香港居民乘機場抵港不准入境

【香港輕新聞】特首林鄭月娥宣布,為進一步防止輸入個案,3月25日凌晨起非香港居民飛抵本港將不准入境。此外,她在感謝醫護人...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3-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