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不再稱「中國病毒」 批世衛偏袒中國

2020-03-26 11:50:0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總統特朗普24日表示,決定不再稱新型冠狀病毒為「中國病毒」(白宮影片擷圖)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特朗普24日接受美國《霍士新聞》(Fox News)訪問時表示,決定不再稱新型冠狀病毒為「中國病毒」。他解釋是因為中國媒體指控美軍散播病毒而使用該詞,但不會就使用該詞而感到抱歉,又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保持良好的關係。特朗普指責世衛不公平,一直偏袒中國,有很多人對此感到不高興。

特朗普決定不再稱中國病毒

美國總統特朗普24日接受美國《霍士新聞》(Fox News)訪問表示,決定不再稱新型冠狀病毒為「中國病毒」,指人們都知道病毒由中國傳出,「決定不再用這一點大做文章,我認為大眾都明白我的用意」;特朗普指,「中國病毒」一詞如像以往命名的「伊波拉病毒」、「萊姆病」,是根據病毒來源地,故此他並不後悔和感到抱歉,強調自己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保持良好的關係。

紐時評論呼籲使用世衛定名

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23日發表題為「請稱為新冠病毒」評論(Call It ‘Coronavirus’),呼籲使用世衛的定名,以及正視稱為「中國病毒」這種帶有歧視與偏見的詞彙所帶來的問題。評論認為,這種詞彙會加劇種族主義與仇恨,而社交媒體更加速這種影響;當疾病侵入人們生活每一環節時,冀望所有美國人都應該盡其所能,保持團結和同情心。

蓬佩奧仍堅持稱為武漢病毒

不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5日仍以「武漢病毒」稱呼新冠病毒,七大工業國外長舉行視像會議,會後並沒有發表聯合聲明。蓬佩奧指,「美國冀與其他國家包括中國合作,找出解決疫情的方法,振興被『武漢病毒』破壞的經濟,然而七大工業國成員國25日稍早開會,仍深切關注中共發動的假訊息行動,企圖誤導真正發生的事」。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指,由於蓬佩奧使用「武漢肺炎」,遭其他六國反對,要求沿用世衛的正式命名。

又將矛頭由中國轉指向世衛

特朗普在25日記者會上,將矛頭由中國轉向世衛,並指有很多人覺得世衛不公平,一直偏袒中國,因而很多人對此感到不高興。世衛總幹事譚德塞較早前則指特朗普非常認真看待疫情,動員整個政府以及加強檢測,又採納世衛提出的各種建議,冀望特朗普的領導方式可帶來改變,甚至終結疫情的大流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_pVHgoYSyY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3-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