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驗出美國進口燕麥混有豚草 可致糧食絕收

2020-03-26 13:30:10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中國海關日前於一批自美國進口的燕麥種子當中,檢驗出可致糧食絕收的檢疫性有害生物豚草。(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中國海關23日表示,天津海關所屬新港海關,日前於一批自美國進口的燕麥種子當中,檢驗出檢疫性有害生物豚草,是全國口岸首次在燕麥種子當中驗出該種有害生物;豚草生命力強,易於抑制其他植物生長,會破壞原有生態系統,如與其他糧食種子一同播種,可以造成糧食減產,嚴重情況甚至導致絕收。

中國首次在燕麥中驗出豚草

中國海關23日發布消息表示,天津海關所屬新港海關,3月16日一批自美國進口的78.93噸燕麥種子,海關查驗人員發現該批燕麥種子中混有少量細小橢圓粒種子,經實驗室進一步鑑定確認,該種橢圓粒種子為檢疫性有害生物豚草。是次為全國口岸首次在燕麥種子中驗出該種有害生物。

豚草原產於北美洲適應力強

豚草(Ambrosia artemisiifolia),原產於北美洲,是一種適應力極強,生長旺盛的雜草,為檢疫性有害生物;其生命力極強,會抑制其他植物生長,可破壞原有生態系統;亦有資料顯示,豚草的花粉中含有水溶性蛋白,與人接觸後會引起過敏性反應。

燕麥與豚草種子之比較(網絡圖片)

嚴重情況甚至會可導致絕收

中國海關指,該批入境繁殖材料量大,易於隨貿易而傳播及擴散,一旦和其他糧食種子一同播種,極有可能搶佔生長空間,造成糧食減產,嚴重甚至可導致絕收。為防止風險擴散,新港海關第一時間封存相關貨物,移交後續部門進行處理。新港海關是為進境種苗指定口岸,專門針對植物疫情防控,累計截獲紅火蟻、新菠蘿灰粉蚧、菜豆象、中對長小蠹等有害生物。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3-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