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為「中國手機用戶大減」解畫:兩大原因

2020-03-26 15:43:1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中國三大電訊公司的手機用戶2月份較1月份共減少了約1447萬人,引起關注。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長韓夏25日表示,相關現象有兩大原因,除了是受疫情影響外,另外亦與部分雙卡用戶註銷號碼關。

中國聯通微博圖片

三大電訊公司手機用戶減逾千萬

據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公布的數據,中國移動在2月份的手機用戶數目與1月份相比減少725.4萬人。中國聯通及中國電信亦分別減少118.6萬人及517萬人萬人。換句話說,三大電訊公司的手機用戶2月較1月份減少約1447萬。

工信部:企業實體店鋪無法正常營業

對於近日「中國手機用戶暴減」引起外界關注,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長韓夏昨日(25日)於新聞發布會上回應,已向3間運營商跟進了解,初步分析相關現象其中一個原因是受疫情影響。

韓夏表示,2月時電訊企業有很多的實體店鋪未能正常營業,因此新用戶增長速度放緩,同時部分手機用戶因不能復工復產,導致社會經濟活動需求減少,故註銷了一些臨時號碼。

部分雙卡用戶註銷號碼

此外,韓夏指出,隨着攜號轉台在全國實施並且深入推進提速降費,部分原本擁有雙卡的手機用戶,不再需要專門用作上網的電話卡,結果將多餘號碼註銷。她相信,隨著經濟社會活動逐漸恢復,移動通信用戶數量未來可能出現增長。

網絡圖片

有線FB小編發文涉臆測成份被炒

早前有線電視財經資訊台於其FB專頁發文,指內地中移動上月移動用戶數字大減725萬,帖文另外標記「洩露國家機密」等,引發爭議。相關員工其後被解僱,而有線助理新聞總監兼財經資訊台台長顏寶剛遞交辭職信,其後被挽留。

有線新聞執行董事馮德雄強調,涉事同事被解僱並非因為報道中移動客戶減少,而是因為貼文的「hashtag」為無事實根據的暗示和臆測,嚴重偏離有線新聞一直秉持堅守的尊重事實、公正持平原則。由於事後同事不承認處理出錯,最終作出解僱決定。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3-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