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聯合聲明承諾全力抗疫:環球注資5萬億美元

2020-03-27 12:24:1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二十國集團(G20)26日舉辦特別視像峰會,商討如何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各國領導人在會後發表聲明,承諾組成「聯合陣線」抗擊威脅,亦計劃向全球經濟注入逾5萬億美元,抒緩疫情對社會及經濟的影響。

El Universal 影片截圖

今次峰會由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主持,各國領袖通過視像舉行會議並發表講話。薩勒曼於開場發言時敦促G20各成員國領袖一同採取行動,擴大對發展中國家及不發達國家的援助範圍,令有關國家能改善防疫及基建設施,克服疫情引發的衰退危機。

向全球經濟注入超過5萬億美元

G20領袖在共同聲明指出,面對疫症大流行,須以透明、強大、協調、大規模、基於科學的全球回應,共同抗擊疫情。聲明並指,若果有需要G20會再舉行會議。

聲明指出,各國首要工作是應對疫情對公共衞生、社會及經濟的影響,化解全球供應斷鏈的問題。聲明提到,正在向全球經濟注入超過5萬億美元,作為針對性的財政政策、經濟措施和擔保計劃,以抵銷疫情帶來的社會、經濟與財政影響。

聲明強調,各國定必聯同不同國際組織全力打擊疫情,以達至以下目標:

  • 保護生命
  • 保障就業及收入
  • 恢復信心,保持金融穩定,恢復增長
  • 最大限度地減少對貿易和全球供應鏈的影響
  • 對有需要援助的國家提供協助
  • 協調公共衛生和財政措施

讚揚日本決心完美舉辦奧運是堅韌的象徵

聲明又指,非常重視推遲舉行大型公共活動的行為,尤其是國際奧委會將東京奧運重新安排至不遲於2021年夏天舉行的決定,讚揚日本決心完美地舉辦東京奧運和殘疾人奧運是「人類堅韌的象徵」。

習近平呼籲各國團結應對

《新華社》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上呼籲G20成員國團結應對疫情,他強調疫情是共同敵人,國際社會最需要的是堅定信心、齊心協力,有效開展國際聯防聯控,全面加強國際社會合作。

新華社圖片

習近平強調,中國將會增加藥物、生活必需品及防疫物資的產量供應到國際市場,亦會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為世界經濟穩定作出貢獻。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3-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