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斯福號原艦長求救信洩疫情 遭撤職究責後確診染病

2020-04-06 12:00:0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航母羅斯福號原艦長克羅澤(Brett Crozier)遭撤職後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美國海軍圖片)

【香港輕新聞】被指披露求救信的美國航空母艦羅斯福號(USS Theodore Roosevelt)原艦長克羅澤(Brett Crozier)上校,日前遭軍方撤職後,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有消息指其上周四(2日)離艦時已有病徵;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周日(5日)表態支持海軍的決定,指艦上只有155人確診,而且症狀溫和。

遭撤職究責後確診染病

美國《紐約時報》5日報道引述兩名克羅澤當年在海軍學院的同學指,克羅澤在被撤職前已出現病徵,離艦後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結果為陽性,確診染疫。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Mark Esper)5日表示,羅斯福號一半以上的人員已經接受新冠病毒檢測,至今已有155名水手確診,不過沒有人住院治療。

美國代理海軍部長莫德利(Thomas Modly)指,若羅斯福號艦長洩露信件內容,他將會被究責及懲處。(網絡圖片)

海軍撤銷其艦長的職務

美國海軍3日宣布,海軍決定撤銷克羅澤(Brett Crozier)上校的羅斯福號艦長職務,該艦艦長一職由前艦長、薩迪耶羅少將(Carlos Sardiello)接替。代理海軍部長莫德利(Thomas Modly)表示,克羅澤被免職,是由於他以「不安全、未分類的電郵」形式將信件發至大眾,而不僅是其上級;雖然克羅澤做出認為最符合船員安全和福祉的事情,不幸的是情況恰恰相反,不必要地引起水手及海軍陸戰隊及其家人驚慌,而無法有計劃地處理該問題。莫德利堅稱,撤銷克羅澤的艦長職務是他的決定,將會承擔全部責任。

 

原羅斯福號艦長克羅澤(Brett Crozier)上校(美國海軍圖片)

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的民主黨領導人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儘管克羅澤已經顯然脫離指揮,但在關鍵時刻被解僱……這是不穩定的舉動,這很可能使我們的服役人員面臨更大的風險,危及我們艦隊的戰備狀態」。

一千名船員已上岸隔離

《路透社》2日報道,美國國防部日前以軍事機密及影響作戰安全為由,不再公開個別軍事基地和作戰司令部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細節;美媒曾披露,目前停靠於關島的美國航空母艦羅斯福號(USS Theodore Roosevelt)有上百位船員感染病毒,目前船上有93名人員病毒檢測結果呈現陽性,海軍方面已同意分批撤離船員,其中有一千名已經上岸,預料幾天後會增至二千人。

艦長或將會被究責懲處

羅斯福號艦長克羅澤(Brett Crozier)上校日前發至海軍的4頁求救信內容曝光,信件有描述船上的情況,又呼籲海軍讓船員下船隔離;代理海軍部長莫德利(Thomas Modly)1日被問及軍方會否對艦長作出懲處時表示,目前尚未清楚是何人將信件洩漏予媒體,認為有關的行為已經違反軍紀,若然是艦長本人所為,其或將會被究責及懲處;莫德利強調,艦長發函向上峰求援及表達憂慮,此行為本身沒有問題,亦不會遭到任何形式的報復。

軍方反應令船員感沮喪

對於艦長批評海軍漠視羅斯福號船員的指控,莫德利對此感到失望,認為指控並不符合事實,指海軍十分重視船員安全及健康,不認同艦長指該艦只需要10%船員留守的觀點,「艦上裝有武器……需要一定數量的人員來維持安全和保障」。一名匿名的艦上水手對《路透社》表示,海軍因應羅斯福號疫情的反應令艦上船員相當沮喪,「事件看起來像是我們的指揮官向海軍方面求援,然而上級卻沒有立即制定好計畫」。

美國防部以軍事機密為由 不會再公開部隊疫情細節

美國防部以軍事機密為由 不會再公開部隊疫情細節

【香港輕新聞】美國國防部以軍事機密及影響作戰安全為由,不再公開個別軍事基地和作戰司令部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細節。五角大...

 

發佈於 軍事
By 2020-04-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