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遜如病重誰代理工作?專家:英國憲法無提「Plan B」

2020-04-07 12:34:3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英國首相府(6日)晚發表聲明,感染新冠肺炎的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因病情惡化須轉入深切治療部,他已指示外相藍韜文必要時代理其職務。對於外界擔憂如首相病重應由誰來領導國家,有專家指,英國憲法並無明確答案。

MSNBC影片截圖

曾拍片指自己「感覺好了點」

現年55歲的約翰遜於3月27日確診後一直自我隔離,他在隔離一星期時表示雖然感覺好了點,但由於仍有發燒,會繼續自主隔離直到症狀消失,他於上周五(3日)仍自拍影片,講述自己狀況,並提醒民眾要切實執行抗疫措施,留在家中,從影片可見他臉容較為憔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VIecP4sNGA

高燒10日 入院轉入深切治療部

英國首相府(6日)晚上發表聲明,由於首相約翰遜症狀持續,高燒不退,因此周日晚他被送到聖湯瑪斯醫院(St Thomas' Hospital)檢查並留醫,但在當地星期一下午,約翰遜病情轉差,按醫療團隊的建議,須轉入深切治療部,目前清醒,他已指示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必要時代理其職務。

英國憲法無明確「B計畫」

《路透社》引述智庫「政府研究所」(Institute for Government)資深研究員海敦(Catherine Haddon)表示,從來沒有遇到過這種情況,也沒有從這種角度考慮過。

報道指,英國憲法對此並沒有提供明確的「B計畫」,而為政府運作設立規則和公約的「內閣手冊」(Cabinet Manual)中沒有任何指導方針,亦沒有也沒有明確規定總理和其他高層人物無法履行職務時該如何處理。

有分析指,如約翰遜最終永久喪失擔任首相的能力,作為擁有英國首席國務大臣的頭銜的藍韜文將擔任看守首相,直至執政的保守黨推選出接替人選。

英國首相任內病重上次發生在17年前

英國首相任內病重、無法履行職務並不常見。對上一次是在2003年10月,時任首相貝理雅(Tony Blair)因心臟問題入院近5小時,惟他出院後2天就已經恢復上班。英國官員當時曾表示,如果貝理雅無法處理政務,將由時任副首相彭仕國(John Prescott)代理,直到新首相選出為止。

專家聯署炮轟「群體免疫」論 英衛生大臣澄清:非防疫策略

專家聯署炮轟「群體免疫」論 英衛生大臣澄清:非防疫策略

【香港輕新聞】英國首席科學顧問瓦蘭斯(Patrick Vallance)早前提及讓民眾染病建立「群體免疫」惹來炮轟,多名...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4-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