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武漢4月8日解封:76天封城大事記

2020-04-08 13:35:3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4月8日凌晨零時,武漢市正式解除離漢通道管控措施,意味「封城」結束,內媒指將有276列火車從武漢開往各地,載約5.5萬人。世衛曾形容,封鎖一座千萬人口的城市在公共衛生史上「前所未有」,回顧這76天歷程,究竟有何重點?

1月19日:專家首提「不進不出」

武漢於去年12月底發現不明肺炎病例後,疫情持續蔓延,中國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李蘭娟接受媒體採訪時稱,1月19日下午專家組召開閉門會,她於會上提出把疫情控制在武漢,做到「不進不出」。

1月21日:武漢政府向市民發信

隨著疫情日益嚴竣,武漢市委及武漢市人民政府21日晚間向市民發出公開信,呼籲市民理性對待,積極支持和參與防控工作,又指每個人都可以為防控出力,建立良好的衛生習慣,如無必要的事不離開武漢。

【全文】武漢給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如非必要勿離開武漢

【全文】武漢給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如非必要勿離開武漢

【香港輕新聞】鑑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日益嚴竣,中共武漢市委及武漢市人民政府21日晚間向市民發出公開信,呼籲市民理性...

1月23日:正式封城、建設專科醫院

凌晨2時,武漢發布封城公告,宣布當日上午10時起,所有大眾運輸停止營運,市民無特殊原因不准離開武漢;機場、火車站離漢通道也將全部關閉。在得悉封措施後,隨即掀起「逃離潮」,數百人連夜趕至火車站購票。

武漢年廿九早上起「封城」阻肺炎疫情擴散

武漢年廿九早上起「封城」阻肺炎疫情擴散

  【香港輕新聞】湖北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擴大,副總理孫春蘭到武漢考察,要求公開透明發布疫情。當地...

1月23日下午,武漢市城鄉建設局召集中建三局等單位舉行會議,要求參照北京小湯山醫院模式建設專科醫院(即火神山醫院),以應對疫情,當局要醫院於2月3日前全數建成並投入使用。在趕工期間,不同單位一度出現摩擦,引起外界關注。

武漢火神山醫院工人爆衝突 建設局:存在誤會

武漢火神山醫院工人爆衝突 建設局:存在誤會

【香港輕新聞】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肺炎疫情持續,武漢加緊興建火神山及雷神山醫院,官媒更24小時直播進度,引來數千萬網民當「監...

1月26日:禁止自用車通行

武漢當局宣布,除了經許可的保供運輸車、免費交通車及公務用車外,中心城區實施實行禁行管理,意味所有求診民眾必須先向社區提出申請排隊等待,再由公家派車接送。

1月27日:李克強到武漢視察指導抗疫工作

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到達武漢,考察指導疫情防控工作,期間探望患者和醫護人員。

2月3日:建設方艙醫院

2月3日晚上,武漢市政府決定在洪山體育館、武漢客廳、武漢國際會展中心建設首批3間方艙醫院;在2日後,方艙醫院開始接受病人。

2月11日:全市住宅小區實行封閉管理

武漢市宣布全市所有住宅小區實行封閉管理,對確診患者或疑似患者所在樓宇單位,必須嚴格進行封閉管理。

2月22日:統一實施康復隔離和醫學觀察

為保障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及其家人的健康安全,患者完成醫院治療後,須在指定場所統一實施為期14天免費的康復隔離和醫學觀察。

2月24日:一度公布無病徵滯留人士可分批出城

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出通告,有合理原因必須進出武漢人士,以及滯留武漢的外地人或滯留外地的武漢市民,只要證明身體健康、沒有病徵,可按照「分批實施,適時安全有序」的原則進出武漢市。在數小時後,相關公告被當局指無效。

武漢市早上公告放寬封城規定中午即宣布無效

武漢市早上公告放寬封城規定中午即宣布無效

  【香港輕新聞】武漢市封城一個月後,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今日(24日)早上發公告有條件解封,但中...

3月10日:習近平視察武漢、方艙醫院休艙

在封城第4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前往武漢視察,他表示經過艱苦努力,湖北和武漢疫情防控形勢發生積極向好變化,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但疫情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

隨著確診病例減少,2月初先後設立的16間方艙醫院陸續關閉,洪山體育館武昌方艙醫院最後一批49名患者於3月10日「出艙」,所有方艙醫院將「休艙」。

3月18日:武漢首現零新增確診病例

在3月18日,中國全國新增確診34例,這些新增病例全是境外輸入的確診病例,湖北省則是首次沒有新增確診病例。

[embed]

衛健委:湖北省首次「零新增」確診個案

衛健委:湖北省首次「零新增」確診個案

【香港輕新聞】內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紓緩,國家衛健委19日通報,湖北省昨(18日)沒有新增病例,而全國新增的34宗個案...

[/embed]

3月21日:企業復工

3月30日:武漢商場步行街陸續重新開放

4月8日:封城完結

在4月8日凌晨零時,歷時76天的封城正式完結,大批民眾聚集「西大門」武漢收費站見證開門一刻。據《央視新聞》報道,今天會有276列旅客列車從武漢地區各站開往各地,約5.5萬離開武漢,其中前往珠三角的旅客就占了總量約4成。旅客須持健康「綠碼」,在測量體溫後才可乘車。

世衛專家曾稱「世界欠武漢」

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曾發表論文指,如果將防控措施實施時間(1月23日)推遲5天,疫情規模將預測結果的3倍;如減低武漢管控力度,湖北可能在3月中旬出現第二次疫情高峰並延續至4月下旬。

對於今次封城措施,世衛總幹事高級顧問艾沃德(Bruce Aylward)於3月初指,武漢市民和防疫人員付出的努力,讓他相當感動,又形容「世界欠武漢一份情」。

解封不等於「解防」

目前武漢市內仍持續進行小區封控管理,《人民日報》評論文章強調,解封不等於「解防」,因為「零新增」個案,不等於「零風險」,部分地方出現新增本土病例,無症狀感染者數目有待掌握,有地方的境外疫情輸入壓力增加,不可以盲目樂觀,呼籲民眾盡量少出門。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20-04-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