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美國海軍陸戰隊「軍改」在為什麼讓路?

2020-04-11 11:11:36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值得留意的是,作為海軍陸戰隊的主要載具,美國海軍暫時沒有削減任何兩棲艦隻,尤其是LHA之類的大型兩棲攻擊艦。(美國海軍陸戰隊圖片)

 

3月23日,美國海軍研究學院網站曝出一條驚人信息:美國海軍陸戰隊即將迎來特殊轉型,淘汰所有坦克以及大部分自行火炮,並決定裁撤約一萬多名官兵,以完成瘦身升級。隨後,美國海軍陸戰隊正式宣布了他們的裁員方案——未來10年內,美國海軍陸戰隊將裁撤16,000人以及包括坦克、火炮和飛機在內的大批重裝備。

海軍陸戰隊最初來自羅馬時代專責接舷戰的船上士兵,近代則是由西班牙於16世紀所創,不過作用是保護船上軍官、作為憲兵,以及在撞舷戰時衝上敵艦作戰。圖為18及19世紀時英軍的海軍陸戰隊。(網絡圖片)

 

赫的Marine

美國海軍陸戰隊,英文全稱為「United States Marine Corps」(USMC),也稱「Marine」,中文音譯馬潤。和美國空軍、海軍、陸軍以及國民警衛隊並列為美國的五大軍種,因為裝備一般,經費低,卻時常被派去當先鋒,打硬仗,而被戲稱為美國軍隊四等人。其實主要的原因是美國海軍陸戰隊號稱「小三軍」,自身裝備了陸海空三軍裝備,完全可以在不依賴陸海空的支援下進行戰爭,加上歷史悠久、作戰勇猛,為美國軍方所器重,在美國的戰爭史上出盡風頭。

美劇《雷霆戰海》所反映的就是海軍陸戰隊在太平洋戰爭中抗擊日軍的故事。其輝煌戰績也主要和太平洋戰爭有關。

 

從美國海軍陸戰隊公布的瘦身方案,此次的力度之大簡直出乎所有人的預料。單從紙面上來看,海軍陸戰隊原有的硬實力幾乎被徹底銷掉。裁撤方案中海軍陸戰隊將解編全部3個坦克營及其全部相關專業,解編3個步兵營,解編16個炮兵連,甚至連海軍陸戰隊的航空中隊也受到波及。即使是歷史輝煌、戰功顯赫的部隊也不能幸免。例如,這次慘遭解編的3個坦克營,分別為海軍陸戰隊第1、2、4坦克營,均成立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參與過太平洋戰爭、朝鮮戰爭、越南戰爭、海灣戰爭、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其中第4坦克營的B連在海灣戰爭中曾經創下在不到90秒時間內擊毀34輛伊軍坦克的輝煌戰績。作為美國軍事力量的五大軍種之一,海軍陸戰隊多年來為美國東征西戰立下了汗馬功勞,也一直是美軍中的榮耀,這次為何被這樣大裁撤了呢?

伊拉克戰爭中的第二次費盧傑會戰,是美國海軍陸戰隊的經典戰役,陸戰隊將其部隊拆分成以兩輛M1A1為支援重心的巷戰小隊,在損失38人的情況下殲滅1200個佔領該城的伊拉克遊擊隊,奪回該市。很難想像如果截撤了戰車部隊,海軍陸戰隊面對數量優勢的敵人時會怎樣。(網絡圖片)

 

從盛名走向「弱雞」

本輪美國海軍陸戰隊大規模的「軍改」,起始於2018年,在海軍陸戰隊出身的馬蒂斯規劃下,美國各大軍兵種開始了應對所謂的「大國競爭」國防戰略目標的調整。同在荷里活大片中光鮮亮麗的形象截然相反,被戲稱為「四等人」的美國海軍陸戰隊,目前實際上是一支架構落後、合成度低、機械化程度低的「大步兵」,其編制體制並不比現在世界上大部分國家的軍隊高明。以大名鼎鼎的陸戰1師為例,該師齊裝滿員可以達到1.7萬人,是當前世界上額定員額最多的師級戰術單位,比中俄的師級戰術單位人员配置多出許多。

「911事件」後為應對反恐作戰,美海軍陸戰的體制越來越偏向於治安部隊。為了反恐作戰的需要,美國海軍陸戰隊已經變成了一支「大陸軍+治安隊」,它的特點就是:該重的部分太重,不該多的人太多。

美軍仍然持續加強海軍陸戰隊的運輸能力,例如聖安東尼奧級船塢登陸艦仍在持續建造,圖為剛下水的勞德代爾堡號。為了省錢,其桅杆已經換回傳統構形。聖安東尼奧級完成後,美軍會繼續建造12艘Flight II型。(Naval News視頻擷圖)

 

 縱覽各國歷史上的大裁軍無非兩個原因:一是軍費緊張,二是軍事轉型。美國雖說現在經濟有些不景氣,但是「爛船仲有三斤釘」,還是可以支持其軍隊每年龐大的軍費開支。因此只剩軍事轉型這種可能。用美軍自己的話來說,海軍陸戰隊這次的裁撤方案就是為了未來的「大國競爭」戰爭做好准備,說白了就是為了未來與中國的戰爭。

「瘦身」之舉意欲何為

此次的裁撤方案,除了將美國海軍陸戰隊現有的3個坦克營,共計擁有近200輛M1A1主戰坦克全部裁撤掉以外,縮編的另一個大頭是炮兵部隊。目前,美國海軍陸戰隊共有21個裝備「M777」火炮的炮兵連。而根據新的「軍改」方案,到2030年這一數字將會減少到5個。

美國海軍陸戰隊的航空作戰力量也在縮減之列,目前已經確定將被削減的航空單位有:264傾轉旋翼機中隊、462重型運輸直升機中隊和469輕型攻擊直升機中隊。從縮減的比例來看,航空中隊的縮編基本與地面作戰營保持一致,即地面需要支援的人減少,所以用於支援他們的航空兵也相應減少。

 

計劃中,連攻擊直升機都是在陸戰隊截切之列。圖為AH-1Z蝮蛇式攻擊直升機。(網絡圖片)

 

而與之相比,真正影響海軍陸戰隊航空兵戰鬥力的是:美軍計劃將海軍陸戰隊下轄的每個戰鬥機中隊的「F-35B/C」戰機數量從16/12架大幅削減到10架。目前,美國海軍陸戰隊共擁有19個負責戰鬥任務的戰鬥/攻擊機中隊,包括5個攻擊機中隊、10個戰鬥攻擊機中隊和4個全天候戰鬥攻擊機中隊。其中的5個攻擊機中隊和5個戰鬥攻擊機中隊已經確定要換裝或者正在換裝「F-35B/C」型戰鬥機。這意味著,在未來的10年內,美國海軍陸戰隊的戰鬥/攻擊機群編制將減少40架左右,約占現役總數的五分之一。

此次裁撤幅度之大,確實出乎很多軍迷的意料,難怪乎不少海軍陸戰隊粉絲驚呼「Marine完了」。依筆者看,雖然美海軍陸戰隊不至於玩完,但此次裁撤使美國海軍陸戰隊基本已經放棄了獨立作戰的設定,可以預見,如果未來美軍需要打一場類似於太平洋戰爭、海灣戰爭的大規模攻堅戰,雖然依舊可以打得漂亮,但其中海軍陸戰隊的戲份必將大幅縮水。之所以要進行如此大規模的調整,美軍的解釋是:為了應對與中國的戰爭,海軍陸戰隊必須變得「小而快」。

海軍陸戰隊轉型計劃中另一項非常特出的改變,是配置新型的岸防反艦飛彈系統,包括左圖自挪威引入的NSM小型反艦導彈,及右圖正在試射的戰斧五型陸射對陸/反艦巡航導彈(又名Maritime Strike Tomahawk (MST))。不過戰斧五型的發射車現在還未曝光。(網絡圖片)

相對於重裝備,美軍還是比較關注陸戰隊的輕裝備發展:當美國陸軍還對次世代步槍問題傷透腦筋時,陸戰隊的單兵步槍已開始由M4 / M16A4 換裝為M27系列步槍了。(維基百科圖片)

 

呼之欲出的新「遊擊隊」

正所謂「你方唱罷我登場」,有裁撤的就相應有增加。裁撤方案中美國海軍陸戰隊將在以下幾個方面加強投資:兼容現役海馬斯多管火箭發射系統的反艦導彈、地對地導彈,新的發射車,無人戰鬥系統等。美國海軍陸戰隊認為,只有在這些領域取得突破性進展,其才能適應未來戰場的新需求。

美國人認為,隨著中國海空軍實力的不斷增長,以及「東風-21D」、「東風-26」、「東風-17」形成戰鬥力,如果中美最終爆發熱戰,美國海軍艦艇將很可能無法冒險進入中國近海。因此,對美軍來說,最具可行性的戰爭方案是海軍艦艇在遠海支持海軍陸戰隊奪取第一島鏈上部分島嶼的控制權,並向島嶼快速運輸輕便的海馬斯發射車,利用自身快速機動、小巧隱蔽的特點,構築反艦導彈防禦陣地,在狹長的第一島鏈上形成一條針對中國的「反艦防線」。

正在發射MGM-140短程彈道導彈的海馬斯發射系統。未來一個模組還能發射兩發有效射程更遠且具備一定反私動目標能力的PrSM短中程彈道導彈,以及具備一定反艦能力的制導火箭彈(GMLRS-U,雖然第一次向報廢艦艇試射時,落點距離該艦至少有80米遠)。(網絡圖片)

 

除了這條「反艦防線」,海軍陸戰隊還將在島嶼上構築(或改造)機場、加油站等簡易的前進保障基地。這種基地隨建隨用,用後即棄,完全不用擔心被解放軍摧毀,本質就是遊擊戰的思路。而對於美國自己,這意味著美軍在前線將擁有一系列的「流動」基地,並通過這些基地持續不斷地支援美軍的行動,而美海軍陸戰將負責佔領開闢、維持以及保衛這些基地。

已有人指出海軍陸戰隊只埋首於中國的話,將來若面對俄國或其他較強國家的現代化陸軍單位,很可能出現無法應付的情況。圖為駐聖彼德堡附近,隷屬西部軍區的第138近衛摩托化步兵旅所屬的升級版T-72B3M戰車。(網絡圖片)

 

美國海軍陸戰隊裁撤後將在遠程精確打擊、智能化偵察、無人系統和網絡戰方面加大投入。美國海軍陸戰隊認為,無人系統將極大改變海軍陸戰隊的戰鬥模式,包括海上、岸上、後勤以及戰場全方位感知,而且還能以誘餌戰術讓敵方火器提前暴露。屆時,海軍陸戰隊也將得到新的專用兩棲攻擊艦,進行海上機動部署,並通過新的蛙跳戰術不斷穩固西南太平洋關鍵性島礁,以此建立航空基地和導彈基地,並伺機協助美海軍艦隊和空軍戰機群重創來襲的對方海軍主力。換句話說:未來的美國海軍陸戰隊將會變成一支以高科技打造的現代化「遊擊隊」。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0-04-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