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不顧譚德塞示好 斥責世衛失職暫停資助

2020-04-15 11:15:58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總統特朗普14日宣布暫停撥款資助世衛(白宮影片擷圖)

【香港輕新聞】世衛總幹事譚德塞日前表示希望美國繼續向世衛提供資金後,美國總統特朗普14日宣布暫停撥款資助世衛,斥責世衛未盡其責及準確公布疫情資訊,而決策向中國傾斜;特朗普強調,美國仍會留在世衛,會加強審視世衛的運作管理,以助推動其改革。

特朗普宣布暫停資助世衛

美國總統特朗普14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宣布暫停撥款資助世衛。特朗普指世衛未有做好其工作,派醫療專家到中國客觀地評估情況,他認為如果世衛通知各國中國有所隱瞞,疫情便可由源頭遏止,就不會釀成大量的死亡個案;又批評世衛只相信中國片面之辭,更為中國的行為辯護及稱讚。特朗普稱,疫情大爆發是反映世衛失職,應被問責;目前美國別無選擇,唯有與其他國家合作,以達至公共衛生的目標。

譚德塞轉口風向美國示好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13日透露,他兩周前曾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對話,又指美國實際上是世衛經費的最大貢獻國,由2017年起已多次與特朗普會面。譚德塞稱﹕「我知道特朗普是世衛的支持者,雙方的關係亦非常好,希望美國繼續向世衛提供資金,保持雙方的良好關係。」

 

形容譚德塞是非常好的人

美國總統特朗普8日曾批評世衛在這次疫情中的取態,又指世衛「中國化」;特朗普10日表示,「下周將詳細討論世衛……我們多年來每年支持世衛3至5億美元,甚至乎更多的錢」,然而卻竟然以每年支持經費不到4千萬的中國為中心,認為世衛做法並不合適,對美國人民亦不公平。特朗普強調已將情況反映予譚德塞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又形容譚德塞是一位「非常好的人」,他希望確保資金可被適當地使用。

世衛長期營運的資金不足

世衛作為聯合國的一個附屬組織,長期營運資金不足,目前世衛已開支數億美元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亦是應對在剛果爆發的伊波拉病毒疫情的機構之一。世衛高級官員這次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態度,被各國輿論批評為反應遲緩。世衛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瑞安(Mike Ryan)表示,最初在中國報告一類原因不明的肺炎後幾天,世衛已發布第一批警報,認為此舉是有助美國某些州分採取早期措施,以應對疫情的爆發。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4-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