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軍用飛機逐個捉—盤點各國來華物資運輸機

2020-04-16 09:49:15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編按:筆者交稿後不久,波蘭也終於按奈不住,租用烏克蘭的AN-225超巨型運輸機到中國提貨。(央視新聞擷圖)

最近,開始有很多國家向中國緊急采購大批的醫療物資,為了運送口罩、防護服、消毒液和呼吸機等,有了各式各樣的國外飛機陸陸續續飛抵中國,搶運本國各種醫療物資。

而對於國內的不少飛機發燒友來說,在不出國門的情況下能拍到罕見的飛機,特別是外國的軍用飛機,讓軍迷們大飽眼福。根據網上的消息和照片來看,這其中有幾架確實很吸引人,有的還和中國關係密切。筆者今天就這個盤點一下簡單的寫個評論。

降落上海浦東國際機場的A400M型運輸機。(YouTube視頻擷圖)

拼命三郎——A-400M中型運輸機

 3月28日,西班牙國防部宣布,西班牙國防部一架「A400M」中型軍用運輸機於當天上午從薩拉戈薩空軍基地起飛,前往中國上海運輸醫療物資。之前西班牙向中國購買4.32億歐元的醫療物資,其中包括5550萬份檢測試劑盒、5.5億個個口罩、950台呼吸機和1100萬雙手套,這次空運任務由8名飛行員組成的機組人員負責,飛行時間一共33個小時。

西班牙空軍A400M型運輸機正駛向浦東機場的貨運站(上圖);事實上,A400M也預留了油箱模組、燃料管道及可裝拆的空中軟管加油器,兩小時內可變成空中加油機,概念比俄國的IL-78更進一步。(網絡圖片)

 

剛開始聽說「A-400M」要過來,筆者還以為是個愚人節玩笑。「A-400M」作為空客公司運輸機的王牌,被譽為全球最好、技術含量最高的的四發螺旋槳飛機,雖說航程能達到9000公里以上,但是那是空載的最大航程,實際上A-400M滿載37噸的時候最大航程只有3300公里,回程估計最少經停三個地方才能回到西班牙,所以這次西班牙空軍也是「玩命」了。

是次運送行動中,俄烏兩國都動用了自己的AN-124運輸機機隊,運送大量物資回本國或直送歐洲各國,部分原因是......若經一般國際貨運,在中轉機場時可能會遭攔途截劫。(網絡圖片)

任勞任怨——-124重型運輸機

 3月24日傍晚,俄羅斯派出的一架「安-124」重型運輸機,降落杭州蕭山機場,運輸馬雲捐贈給俄羅斯的醫療物資。「安-124」運輸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現役軍用戰略運輸機之一,這次並非它在疫情防控期間的第一次露臉。這段時間「安-124」已經多次來中國,執行運輸醫療物資的任務,因為俄羅斯和烏克蘭的「安-124」都是可出租的。所以,它還承擔其他國家的物資運輸任務,也算是近期中國機場的「常客」了。

由於貨艙體積大,對貨物限制小,AN-124自冷戰以後就成為國際特殊空中貨運的「明星」。此機也來過港澳地區多次,協助運送直升機、大型工程裝備以至地鐵車廂之類的巨大貨物。

 

「安-124」是仅次于「安-225」的世界第二大運輸機,最大載重120噸,最大飛行距離16,500公里,即使是滿載也能飛行4,500公里,而且這款飛機最大的好處是對機場要求不高,大部分機場都能起降,不像「安-225」對跑道有較高要求,太短太窄的機場就無法起降。這也是今次全球緊急運輸醫療物資的時候,「安-225」上鏡率不高的原因。作為1980年代開始投入使用的運輸機,每次出現需求的時候,在全球各地都能看見「安-124」的身影,堪稱敬業。

飛扺銀川機場的白俄羅斯拉達航空IL-62,此機為貨機型的Il-62MGr 。(網絡圖片)

寶刀不老——伊爾-62客機

這次全球飛機齊聚中國最令筆者意外的,無疑就是來自白俄羅斯航空公司的這架「伊爾-62」噴氣式客機。「伊爾-62」是蘇聯伊留申設計局在上個世紀60年代投產的遠程噴氣式客機,北約代號「文豪(Classic)」。作為蘇聯時期的一款遠程大型客機,「伊爾-62」當年也曾風光無限,很多蘇聯的盟友國都選擇它作為領導人的專機。1991年蘇聯解體後,這款飛機就停產了,生產線也早就拆除了。這幾年「伊爾-62」也在很多國家陸陸續續退出了飛行序列。

目前就筆者了解的情況,除了朝鮮以外,就是白俄羅斯還保有少數幾架飛行狀況良好的「伊爾-62」,據聞非洲也有,但因那邊情況比較混亂,難以查到目前「伊爾-62」還確切的執飛記錄。而且筆者仔細查了一下,白俄羅斯這架「伊爾-62」最近為了醫療物資專門兩次飛中國,一次是2月份的時候送物資來中國支援抗疫,當時飛抵銀川機場;第二次是4月份,在廈門高崎機場降落,是為拉醫療物資回白俄羅斯本國,这两次执飞的目的大不相同,令人唏嘘。

把100萬個N95口罩運回美國的767-300ER「愛國者」專機。留意這是一架客機。在客機狀態下,散貨運載能力大約30個 LD2飛機用貨櫃。(網絡圖片)

 

臨陣磨槍——愛國者波音767

4月1日,一架塗滿紅、白、藍三色,外殼印有「愛國者」字樣的波音767飛機降落在深圳寶安機場,將120萬個N95口罩運回美國。這批口罩由馬薩諸塞州州長查理·貝克(Charlie Baker)親自聯繫采購,而運輸口罩的飛機是六次奪得全美冠軍的美式橄欖球隊「新英格蘭愛國者」的專機。這件事看似普通,其實細究背後的一些因素,卻讓筆者感到震撼。

首先,這架「波音767」是新英格蘭愛國者隊的專機,它是沒有國際飛行資格的。新英格蘭愛國者隊的老板在接到州長的求助後,居然能在短短的兩天時間內把飛機的國際飛行資格搞掂,確實是難得。更難得的是,美國的民間航空體系還能在一天的時間裏,給這架飛機安裝好國際飛行的電子設備,美國的航空實力由此可見一斑。

愛國者號的標準塗裝。(網絡圖片)

 

不要小看這件事,這就好比要出國自駕遊,需要辦理國際駕照,這個東西說來既簡單也複雜。而美方這次居然在兩天的時間裏就完成了全部文件和設備安裝。除政府行為以外來看,這確實顯示了美國民間航空業的發達,不得不佩服美國的航空實力。

哈薩克斯坦阿斯塔納航空公司編號UP-B6703的767-300專機,原糄號是中國政府B-4025行政專機。(網絡圖片)

百般滋味——哈薩克斯坦的波音767

最後筆者想說說另一架出現在此次運送醫療物資,對於中國人民來說五味雜陳的飛機,那就是一架來至哈薩克斯坦阿斯塔納航空公司的「波音767-300」,這架飛機和中國簡直太有「淵源」了。

這架飛機其實就是1990年代中國政府向波音公司訂購的,本欲用作政府專機的兩架飛機其中一架,筆者曾在此前文章提到過。這兩架飛機因為被美國人安裝了太多「不應有的設備」,導致國內無法使用。最後幾經輾轉賣到了哈薩克斯坦,成為該國阿斯塔納航空公司的一架客機。當年這架飛機讓國人氣憤,如今再看卻讓人感慨萬千。

由於俄國運輸機隊已經老舊,為鞏固大型空運能力,俄國正以PAK-Rta的名義重新發展IL-106型運輸機。此機原是冷戰最後期對應C-17的大型戰術運輸機而開發,不過在細部設計開始後蘇聯就解體了,計劃亦停擺了近30年,另一方面俄國也打算發展TU-330中型運輸機,作為俄國空軍空中運輸與突擊力量的骨幹。不過以俄國現時經濟情況而言,同時發展兩機似乎是很困難的事.......(網絡圖片)

閃亮新丁——中国的「運20

 這次疫情期間,從各國飛來中國拉物資的飛機中論各個國家航空實力,單就飛機來看無疑俄羅斯是最強大的。從「安-124」到「伊爾76」再到「伊爾62」,俄羅斯彰顯了其強大的運輸機的設計生產能力。不過也看得出,俄羅斯一直在吃蘇聯的老本,所有的運輸機都是蘇聯時代研發和制造的。

雖然這次美國的運輸機大隊沒有出現在中國,但是從各國飛過來的飛機來看大都是波音的產品,包括波音767、波音747和波音777系列,依然是貨運主力。

 

一架直屬空中巴士的A-330Mrtt (應該是一架未交客戶的加油機)3月底時來也來天津"參一腳"。一般而言,加油機也能裝運散貨,當一般軍用貨機使用。(空中巴士公司新聞稿擷圖)

 

歐洲在這次行動中看,表現算是合格,空客公司的飛機出鏡率還是高,但是在軍用運輸機這一塊空客實在乏善可陳,除了「A-330Mrtt」這個軍用運輸加油機以外,就只有「A-400M」運輸機露臉,畢竟空客公司沒有自己的大型運輸機。

此次疫情下,中國的「運-20」表現不凡,但目前世界運輸機的格局還是美俄歐三家的天下。這其中還是美國和俄羅斯展現的實力最為強大,歐洲表現的實力短板比較明顯,缺乏大型的運輸機,中國僅僅是剛剛起步,離這三家差距較大的,中國的後發實力也令人期待。

運20雖然使用和IL-76一樣的動力系統,但憑新設計的機翼及安東洛夫公司協助設計的大型貨艙,其運力比IL-76提升了60%。(網絡圖片)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0-04-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