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人士內地入境可申請豁免檢疫 食衞局:視乎理據批核

2020-04-29 12:36:3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政府宣布延長內地、澳門及台灣抵港人士強制檢疫14日的規例至6月7日,而跨境學童及「關乎香港經濟利益」的商務人士可獲豁免。食衛局副秘書長陳偉基在港台節目指,申請豁免檢疫者需提供必須往來內地理由,當局會視乎理據決定是否批核。

政府28日宣布,原定5月7日屆滿的第599C章《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強制14天檢疫安排,將延長至6月7日,修訂規例亦將會賦予政務司長豁免部分人士毋須檢疫,包括任何跟據《教育條例》註冊學校,接受幼稚園、小學及中學教育的抵港人士,如跨境學童和服務提供者;以及符合香港經濟發展利益的生產作業、業務活動及專業服務人士。

賦權衞生署署長取消檢疫令

此外,衞生署署長獲賦權可在適當時間對從內地或澳門抵港的人士,若符合指定條件(包括持有證明在當地完成不少於14日的檢疫)及對病毒呈陰性反應,可取消該等人士的檢疫令。政府正和相關單位商討上述措施,稍後公布詳情。

獲豁免人士仍需進行醫學監察

對於社會對新增豁免有不同聲音,食衛局副秘書長陳偉基今日(29日)於港台節目上表示,獲豁免人士仍需接受醫學監察,而相關措施是提出法津框架給部門去商討未來操作,不是即時落實,換言之目前跨境學童及商務簽證者來港仍需14天檢疫。

商務入境者需提供「必須往來內地」理據

問及關乎「香港經濟利益」商務入境人士的定義時,陳偉基舉例,在內地設廠或公司負責人,即使非向香港提供貨品或服務,但在港有公司並聘請員工運作,均是對香港經濟有幫助,亦可申請;在專業服務方面,他稱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下有會計師、律師、工程師等要往來內地工作。

料五一黃金周前難落實

陳偉基強調,申請豁免檢疫者必須提交證明文件,亦必需說明為何要在這段時間必須往來內地,而在完成申請豁免的目的之後便要離開當地,他預計相關申請不會很多,「如為了應酬是不會獲批」。他表示,目前仍有待不同部門制定申請準則,相信較難在五一假期前完成制訂機制。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4-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