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疫情惡化 美軍「末日部隊」高調上陣

2020-05-03 09:28:09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首都地區聯合特遣部隊」的隊徵。(綏絡圖片)

近日,有消息稱美國軍隊最神秘的「首都地區聯合特遣部隊」(JTF-NCR)已於一個月前開始有所動作。該部隊號稱「末日部隊」,總兵力約一萬人,包括陸軍航空兵、憲兵特別反應分隊、海軍陸戰隊生化部隊、空軍先進戰鬥機中隊、空降師快反部隊等十多個精銳作戰單元。這支聯合特遣部隊隸屬於美國北方司令部,在和平時期僅負責首都的日常後勤工作,如醫療支持、物資供應甚至檢查站的站崗執勤,但如果這支部隊在緊急狀態下啟動,那麼主要職責就轉為所謂的「國土防禦」。

第3步兵團第四營289軍事警察連的SRT訓練情況。(網絡圖片)

 

華盛頓的禦林軍

 這支聯合特遣部隊的司令部有權調動聯邦應急管理局、華盛頓特區、馬里蘭州和弗吉尼亞州警察部門的一切資源。在特別情況下,還有多支美軍的特種部隊聽命於該司令部,包括:

海軍陸戰隊化學生物事件快速響應部隊(Chemical-Biological Incident Response ForceCBIRF,該專門機構能夠在美國發生化學、生物、放射性事故之時快速造訪華盛頓,並提供迅速而強有力的支持,一般能夠在24小時之內完成部署。

陸軍特種快速反應部隊(SRT),這是一支典型的陸軍特戰隊或軍方版的SWAT,由原第3步兵團第四營289軍事警察連精銳步兵組成,主要駐紮在馬里蘭州和弗吉尼亞州,是首都防禦圈的外圍力量。

第十二航空大隊所屬VH-60M要人護送機。(美國陸軍圖片)

 

陸軍航空大隊,包含第12航空大隊等(第106航空營也屬於該部隊),該部隊能夠在緊急時刻為總統調用專用直升機。同時,陸軍航空大隊也被授予在華盛頓特區擁有特定的職責,以及專門的技術營救部門,包括第911工程營等,能夠在危急時刻進行城市搜救。即使白宮被炸平,該部門的專業救援人員都能夠進入白宮的廢墟,展開搜救。

這支聯合特遣部隊可以理解為美國政府的「大內高手」或者「禦林軍」。通俗地講,就像荷里活那些末日電影常出現的片段——每當美國首都華盛頓受到打擊,出馬救護美國總統、國會議員和政府高級官員的應急部隊就是這支隊伍,其唯一任務就是緊急狀態下為美國政府的官員們安全快速撤離全程「護駕」。當然除將政要們撤離華盛頓以外,聯合特遣部隊還需要開始估算美國首都遭受常規和核打擊的可能性,並確保指揮層不覆滅,仍有下令發動反擊的能力。

與此同時,有指美國夏延山指揮部在三月底開始已進入戒備狀態。圖為夏延山內部設施猜測。(網絡圖片)

「末日部隊」與政府撤離計劃

對於美國而言,見到這支秘密的聯合特遣部隊最多的場合,是負責總統就職典禮的安全。其餘時間這支部隊一直很低調,不少不問政治的美國人,都不知道首都還有這一支「衛戍部隊」。今次面臨疫情,聯合特遣部隊的數千人已開啟了24小時警戒狀態,每天數次向美國防部長報告,如果華盛頓的疫情繼續惡化,隨時準備執行特別命令。

為了支援他們的行動,美軍第106航空營的十幾架「UH-60黑鷹」直升機,已經在華盛頓特區以北的貝爾沃森堡待命,隨時可以搭載著美國政府的高層人員離開首都,前往秘密的安全場所。據悉美軍第106航空營如今已經接到了軍方版本的第10級命令,要求嚴格保密高級官員的出行時間和預定路線,尤其是最終抵達的目的地等,嚴格程度超過美軍前往阿富汗或者伊拉克的時候。

2018年,採訪美軍106航空營並進行交流的日本陸自直升機團成員。

 

美國《新聞周刊》報道稱,消息來源未透露特朗普政府會在何時撤出華盛頓,但明確表示計劃已經「啟動」。包括聯合特遣部隊司令瓊斯少將,以及馬里蘭州、弗吉尼亞州、密西西比州國民警衛隊指揮官在內的所有相關軍事將領,目前都處於完全切斷對外通信的「與世隔絕」狀態。

此次美國因新冠肺炎的爆發而啟動這支部隊,讓筆者驚訝。雖說新冠肺炎在美國的蔓延仍未得到有效抑制,但遠遠沒到最危急的時刻。新冠肺炎雖然傳染性和致死率都很高,算是一種高風險的烈性傳染病,但無論如何也是無法令人將之與危及美國國家安全聯繫起來。總體來說,這並不是無法控制、無法治愈的傳染病,但美國已大張旗鼓地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並且啟動這支最高級別的應急部隊,不免讓人覺得大材小用,虛張聲勢……

由於B-52提早由關島調回美國本土,第一島鏈欠缺應急長程空中突擊力量,故美軍被迫由本土直接派B-1B戰略轟炸機直飛東亞,作威懾巡邏。不過要留意的是,B-1B設計之初專作超低空滲入式戰略轟炸,80-90年代的高強度訓練其實令機體壽命大減,甚至還不如更早服役但只進行高空轟炸及巡航導彈攻擊的-52H,空軍已決定開始汰除B-1B,至2036年完全淘汰為止。(維基百科圖片)

 

「象步」也出事

 新冠肺炎在美軍內部的大爆發是出乎美軍意料的,整個太平洋地區美軍的所有航母全部「宕機」,美軍自1943年後,第一次在太平洋地區出現了「權力真空」。不得已只能把「美國」號兩棲艦拉出來,去南海海域頂替航母的地位,同時加速啟動正在換裝測試「F-35」戰機的「尼米茲」號航母出海執行巡邏任務。但不湊巧的就是,這幾天又傳出「尼米茲」號航母上也出現了新冠肺炎患者。

原本航母意外「宕機」後,美軍馬上調動關島安德森基地的「B-52」轟炸機在西太平洋一帶進行巡邏,甚至有消息傳出「B-52」掛載核彈出行。這完全就是美國慣用的「核訛詐」,期間還拉出了十幾架的「B-52」轟炸機、「KC-135」加油機和大型無人機聯合巡邏,來了一次空中的「象步」。但是「人算不如天算」,沒想到就在這次「象步」後6天,又傳出安德森基地出現大面積的新冠肺炎爆發的消息。於是這幾架前幾天尚得意巡邏的「B-52」,馬上飛返美國北達科他州邁諾特空軍基地。

如果說以上兩事已經讓美軍頭痛不已的話,那麼還有一個消息恐怕對美軍更是重重的一擊。據多家美國媒體報道,4月13日美國美國海基核威懾的核心,一艘「俄亥俄級」彈道導彈核潛艇「田納西號」(SSBN-734)上發現了新冠肺炎病毒的確診病例。

編按:之前有報道指該船於2019年12月底出海進行戰略值班任務,當時可能已被感染。不過翻查資料,她早已在3月初回到母港並舉行了新艦長就任儀式,故有可能是之後在港口待命 / 待修期間發生感染事件的。(網絡圖片)

 

對於美國來說,這樣的事情幾乎是無法容忍的。每艘彈道導彈核潛艇都是「國之重器」,任何一艘的缺席都會造成相當大的政治損失。美國隨後下達了嚴格的封口令,對於彈道導彈核潛艇的感染情況不再公布。

E-6B的內部結構圖,尾端為其超長波天線,以聯絡戰略戒備裝態的核動力導彈潛艇進行核反擊。(網絡圖片)

 

未能發出的末日天王信息

 4月21日,美軍舉行了一次核武器指令演習,演習期間美軍的高頻全球通訊連續播放了四次一段144字節的EAM信息。高頻全球通訊系統是美國專門為了能夠聯繫自己在全球部署的軍事力量而特意研發的,由於美國的敵後情報人員以及執行任務的人員,一般都會保持通訊系統靜默,這套高頻全球通訊系統,正可以有效地將信息傳遞給這些無法接收信號的人員。

基於陸基超長波通訊有一定限制,美軍已更多使用E-6A / B作中繼通訊,在SSBN的作業區附近飛行,讓潛艇更容易接收訊號。(維基百科圖片)

 

這套系統是通過數字的加密信息來傳遞內容的,所以它也被稱之為「數字站」。播放EAM信息期間,美軍的「E-6A」通信中繼飛機也一直在空中執飛,「E-6A」能通過超低頻與在水下的彈道導彈核潛艇通信。連美軍為核大戰准備的「E-4」空中指揮機也升空了——「E-4」空中指揮機綽號「末日堡壘」,是在核戰爭情況下給美軍的高級指揮官們准備的,確保國家指揮當局(NCA)能有效地保持與美軍的彈道導彈核潛艇、攻擊核潛艇的通信聯絡。

E-6A / B的極低頻天線是以軟天線形式在空中伸出,長度可達數公里,其發出的超長波可以穿越至少五十公尺深的海底,讓潛艇的拖曳接收天線接收到,保證在國家緊急狀態時能實施有效核反擊。(網絡圖片)

 

 

根據美軍指引,高頻全球通訊系統在傳遞消息之前會發出「天王!天王!不要回覆」這句話,傳遞內容因此被稱為最為優先的「天王信息」(Skyking Messages)。不過看報道這次通訊中美軍並沒有發布天王信息,這只是一次例行核武器演習罷了,去年美伊危機的時候,美軍也在印度洋和波斯灣地區舉行過類似的演習。

因為一個病毒,四艘航母停轉,「B-52」撤離關島,俄亥俄級核潛艇船員感染,核武器的末日演習……這樣的劇情顯得美國當局像是正在做後補的推演和預案。種種跡象來看,美國這次高調啟動這支「末日部隊」,更像是一種色厲內荏的恐嚇手段。

筆者註:美軍這次發送的144字節的EAM信息,對於密碼有興趣的人士,不妨試著破解一下:

PTWMNBPUXWPVXWT5L4BT7PT6RTJ662NDTQSLSUKT4P6HJSQJ6AONNTVTGNFFFFVJJNTP4R7XNB3UBKUAC4WUUPIQFAHZUJH66Z3B3DUUWWU2XXXXOKE2EHHMMAATVVXZZOEEEERTVTIH Fire Camp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0-05-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