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疫情爭論不斷:科學界對新冠病毒來源有何說法?

2020-05-11 11:00:3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國際醫學期刊《刺針》總編輯霍頓(Richard Horton)日前接受央視訪問時指,中國並不希望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亦毋須為此負責,而指責中國是疫情傳播源頭無用也不是事實。自疫情爆發以來,坊間就病毒來源及是否人工合成有不同爭論,究竟科學界有什麼說法?

討論一、病毒是否是人工合成?

非人工合成:

國際醫學期刊《刺針》(The Lancet)2月刊登一份來自8個國家的27名科學家的聯署聲明,指各國科學家分析新冠病毒基因組,得到壓倒性結論,認為新冠病毒和其他新興病原體一樣,是源於野生動物,並譴責新冠病毒非自然起源的陰謀論。

《自然醫學》3月亦刊登了一份由美國、澳洲、英國等專家共同撰寫的研究報告,研究人員在分析病毒的特徵和結構後,認為病毒「不可能是人工合成」。

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所專家袁志明4月20日前接受專訪表示,以他了解,目前沒有任何證據證明新冠病毒有人工合成的痕迹,他亦不相信人類現在有智慧合成新冠病毒。

4月下旬,網上流傳一段聲稱昆2018年諾貝爾醫學家得主、日本免疫學家本庶佑(Tasuku Honjo)的言論,指他曾在武漢實驗室工作了4年,對所有工作人員都很熟悉,而新冠病毒是人工製造,引發爭議;惟本庶佑4月27日發表聲明,否認曾發表相關言論。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Office of The Director of National Intelligence)4月30日發表聲明,指新冠病毒「非人工合成或基因改造而成」,正調查病毒爆發源頭,包括是否接觸到受感染的動物及武漢實驗室是否出現意外。

人工合成:

有份發現愛滋病病毒、2008年諾貝爾獎得主的法國病毒學家蒙塔尼耶(Luc Montagnier)4月16日在接受訪問時指,新冠病毒是人為操縱,並非自然病毒,而透過電腦分析得出結論是,新冠病毒是由分子生物學家所製造,把來自蝙蝠的病毒中加入幾段愛滋病毒基因序列的小片段,做工十分精細。

相關說法隨即引起學術界熱論,曾與蒙塔尼耶一同參與愛滋病毒基因編譯工作的巴黎巴斯德學院教授韋因霍布森(Simon Wain-Hobson)接受媒體訪問表示,不認同病毒是人造病毒的說法,

討論二、病毒源於武漢實驗室?

中國武漢是最先發現病毒並觸發廣泛疫情的重災區,武漢華南海鮮市場自去年12月起不斷有人確診。不過,國家衞健委專家組組長鍾南山2月下旬指,雖然新冠肺炎疫情最先出現在中國,但沒證據顯示病毒源於中國。

香港大學傳染病專家袁國勇在3月10日於《明報》撰文,指新冠病毒與雲南蝙蝠冠狀病毒株相近,認為病毒源自中國,並與中國人「濫食野生動物」有關。

著名學術期刊《自然》(Nature)4月發表社論,對於曾將新冠病毒與武漢掛勾致歉,並強調願為此承擔責任。文章稱,在應對這場大流行中專家的意見很明確,就是必須竭盡所能避免和減少污名化。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5月3日在美國廣播公司(ABC)節目上表示,有「大量證據」表明新冠病毒源自中國武漢實驗室,但他並無透露病毒是否為中國人為泄漏。

美國頂尖傳染病專家福奇(Anthony Fauci)5月4日接受美國《國家地理》雜誌訪問時表示,沒科學證據顯示病毒在中國的實驗室製造,他也不認同有人在實驗室洩露病毒的說法。

討論三、中國應否為疫情負責?

對於不少國家官員要求追查病毒起源,美國總統特朗普4月27日稱,中國本來可以在新型冠狀病毒蔓延至全球之前遏止疫情,如果能迅速地遏止,就不會蔓延至全世界,他強調「對中國不滿意」,有很多方法可以令中國負責,美國正展開調查,不排除會向中國索償。

《刺針》總編輯霍頓(Richard Horton)5月初接受央視節目《新聞1加1》訪問時表示,最近數月全球對抗的是兩種疫情,一是由病毒所引發,而另一種是由虛假資訊所引起,而了解病毒起源應以科學態度去研究,不能讓政治輿論擾亂思考。

霍頓強調中國政府在面對緊急情況時非常果斷地封鎖武漢,同時也向其他國家展示他們應對疫情的方法,外界應感謝中國抗擊疫情中所付出的努力。對於有人指責中國是疫情傳播源頭,他認為指責無用也不真實,促請各國冷靜下來與中國合作,確保疫情不會捲土重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Q61w_lIacQ

《自然》5月4日刊登《Effect of non-pharmaceutical interventions to contain COVID-19 in China》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實施的三類非藥物干預措施,有效控制疫情在中國的發展,研究又指,中國如果未採取目前的干預措施,截至2月29日中國的新冠肺炎病例將增加67倍。

而《科學》5月8日刊登一份研究報告,對2019年12月31日至2020年2月19日武漢控制措施的影響進行定量分析,並指中國關閉全市公共交通和娛樂場所、禁止公眾集會等措施,有效減緩新冠肺炎疫情,避免了數十萬例感染病例。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5-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