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政意見分歧?美軍上將稱病毒源於自然非人工製成

2020-05-06 15:30:30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陸軍上將米利(Mark A. Milley)

【香港輕新聞】美國國務卿蓬佩奧3日宣稱有大量證據顯示新型冠狀病毒源自武漢實驗室。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陸軍上將米利5日則表示,相信新冠病毒源自自然,並非人工製成,又指「我們沒有任何確鑿證據,但更多證據顯示並非是故意洩漏」;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傳染病部門主管福奇則認為,病毒是源於自然,其與蓬佩奧日前言論有所分歧。

美軍上將相信病毒源於自然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陸軍上將米利(Mark A. Milley)5日表示,對於病毒是否自然抑或人為故意傳播的問題,現時沒有任何確鑿證據,但目前更多證據顯示並非是故意洩漏,相信病毒源自自然界而非人工製成;米利指,目前有意見希望了解病毒是否源自武漢的實驗室,若中國開放實驗室,予專家進入調查,則可讓世界了解病毒起源問題,並可防止未來再次爆發。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o4DuYTVBFM#t=13m43s

衛生主管指病毒非人工合成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傳染病部門主管福奇(Anthony Fauci)接受《國家地理》雜誌訪問時表示,目前沒有科學證據顯示,病毒由中國實驗室製造出來,不認同新冠病毒由自然界被帶回實驗室,再意外洩漏的猜測;他又認為病毒不是人為製造,而是隨著時間自然進化,然後出現跨物種傳播,強調病毒不會消失,往後會繼續存在。

崔天凱質疑病毒中國起源說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表示,指現時確實在一些中國以外的地方,發現有更早的新冠肺炎病例,而最早報告病例的地方不一定就是病毒來源地;世衛駐華代表高力(Gauden Galea)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許多研究人員已經在研究病毒的基因組特徵,並無發現病毒來源於實驗室的證據」。對於有國家質疑中方隱瞞疫情,高力指中國早在1月3日開始就疫情持續溝通,並向國際社會詳盡通報,世衛願意應中方邀請,參與對新冠病毒動物來源的研究。

蓬佩奧指毒源自武漢實驗室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3日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本週》(This Week)節目訪問時宣稱,根據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追查,有大量證據支持,新型冠狀病毒起源於中國武漢的一個實驗室,而不是實驗室附近的市場,指責中國「有感染世界的歷史,也有運作不達標實驗室的歷史」;對於專家指病毒並非人工製造,也不是基因改造,蓬佩奧沒提出質疑,稱自己看過相關內容,無理由認為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的分析有誤。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3日宣稱有大量證據顯示,新型冠狀病毒源自武漢實驗室。(《美國廣播公司》(ABC)擷圖)

環時社論促蓬佩奧展示證據

內地《環球時報》4日發表社評,促蓬佩奧展示相關的證據,「展示給全世界,尤其是展示給他重點希望愚弄的美國人民」;認為「當然拿不出那樣的證據,他最清楚自己是在撒謊」;美國政府是以罕見的力度發動一場宣傳攻勢,試圖把當前全球抗疫的清晰畫面搞亂,突出病毒起源問題,是試圖在美國大選逐漸臨近的時候重置輿論的注意力,為自己的不利地位翻盤。

社評認為,病毒起源是嚴肅的科學問題,「迄今為止沒有一位著名科學家指控武漢病毒研究所洩漏病毒」,「一個科學問題變成了由政治驅動、情報加料、外交指控的攻擊鏈。這樣的操作不僅反科學,而且是骯髒的,是對民眾的公然愚弄」。如果美方真有證據,就應讓美國的研究機構和科學家出來說話,「雖無證據但是他們確信能夠把這個謊編圓」,「可以讓情報機構站出來,把一份詳盡報告公之於世」。

社評指,蓬佩奧討伐中國是為吸引公眾注意力,而實現美方的輿論導向,對美國政客而言,「根本無所謂事實與道義,只要能贏大選就是一切」,一旦民眾聚焦到白宮對抗疫失敗的責任上,就會輸掉選舉:可以預見蓬佩奧「接下來還會有為帶節奏更加誇張、無恥的動作」。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5-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