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港府全民派口罩詳情:如何登記領取CuMask?

2020-05-05 16:53:5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港府宣布向全港市民派發可重用口罩及一次性口罩,特首林鄭月娥於記者會上表示,可重用口罩名為「銅芯抗疫口罩」(CuMask),每個可清洗60次,持有身份證的市民明日(6日)早上7時開始便可在網上登記

「銅芯抗疫口罩」有何意義?

特首林鄭月娥今日(5日)於記者會上宣布向全港市民派發可重用口罩,這款可重用口罩由創新及科技局局牽頭,口罩命名為「銅芯抗疫口罩」(CuMask),由銅物料製成,英文名「Cu」是銅的化學元素名稱,而「Cu」也可理解為「See you」,有「想見你」的意思。

可重用口罩技術及規格是什麼?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指,這款可重用口罩是本地科研成果,口罩有銅的濾芯,具有抗菌過濾功能,由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KRITA)研發,並獲創新及科技局資助,而口罩符合ASTM F2100的1級標準,有關設計2018年獲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獎。口罩每個可清洗60次,如更換濾芯後則可用更長時間。

銅芯抗疫口罩網站圖片

如何登記?

5月6日早上7時起,持有身份證的市民可在網上登記(https://www.qmask.gov.hk/),截至日期為6月6日,每份登記最多包括6人(包含1個年滿18歲的主要登記人及5名額外登記人)。

此外,系統在5月13日後將開放給不在本港的香港市民登記,但必須提供香港地址。

何時得知登記結果?

市民登記後可獲一個「登記編號」,之後可憑此查詢登記進度或結果,

若登記成功,主要登記人會收到短訊;若登記不成功或部分成功(不合資格、身份證資料錯誤及重複登記),主要登記人及不成功的相關額外登記人均會收到短訊。

口罩如何派送?

在完成登記後,郵政局將在2星期內派遞口罩,但如無人在家收件,郵差便會留下「領取郵件通知卡」,市民可持卡自行到郵政局領取。

市民亦可在登記期完結後,親身到郵政局出示身份證領取口罩。

想要口罩濾芯要注意什麼?

若市民在今次登記口罩時,於表格中揀選「同意」政府可於2021年4月30日之前將提交的資料用於派發其他抗疫用途口罩,政府將按該些資料向市民派發濾芯;若登記選了「不同意」,則於派發濾芯時需要重新登記及提交資料。

另外每戶獲10個一次性口罩

除了可重用口罩,政府計劃於6月底透過香港郵政向市民派發一次性口罩,毋須任何登記手續,每戶家庭將獲發1包10個口罩,料涉及3000萬個一次性口罩,相關口罩由獲資助的本地口罩生產線廠房提供。

以下群組亦獲政府特別派發口罩:

  • 學生(政府呼籲盡量自備,減少濫用)
  • 私人醫療場所(中醫、牙醫、職業治療師)
  • 前線院舍員工(每日2個口罩)
  • 清潔工
  • 弱勢社群及長者

發佈於 懶人包
By 2020-05-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