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會開會前李慧琼搶佔主席台 建制泛民議員爆衝突

2020-05-08 15:51:3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內委會特別會議原訂下午2時半召開,現任內會主席李慧琼在開會前進入會議室,並坐上主席台位置,多名民主派議員衝上台,引發混亂。李慧琼驅逐多名泛民議員離場,又指任何人在議會內襲擊和干預立法會職員,有機會觸犯法例。

港台片段截圖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早上召開的會議仍未能選出正副主席,主持會議的公民黨議員郭榮鏗表示,下午會議需要首先處理選主席程序。現任內會主席李慧琼強調,現時仍未選出新任內會主席,但自己制訂議程的權力沒受立法會議事規則及內務守則所削弱,而自己任期是直至新主席選出為止,無利益衝突。

李慧琼提早入場搶佔主席台

下午1時多,李慧琼在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結束後在保安人員陪同下前往到主席台,當時主持會議的教育事務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其後站起,將主席的位置讓給李慧琼。

多名民主派議員不滿衝上台前,被保安人員阻止,部分人大叫「李慧琼越權」,指她沒有權主持會議,數名建制派議員亦圍著主席台,不讓民主派議員接近 ;同一時間,多名泛民和建制派議員在會議室內互相指罵,部分人手持手機直播。

李慧琼警告議員不應阻礙會議進行

下午2時半,李慧琼多次叫議員返回座位,強調會讓法律顧問發言,惟多名泛民議員不肯離開主席台,並發生推撞。其後,李慧琼稱最後一次警告在場議員,並指任何人阻礙會議進行涉違反《權力及特權法》第19條,而任何人在議會內襲擊和干預立法會職員,有機會觸犯法例。

多名民主派議員被逐 尹兆堅受傷不適

其後李慧琼警告多名民主派議員,並驅逐朱凱廸、陳志全、尹兆堅、許智峯和譚文豪等人離開,其中朱凱廸、陳志全和譚文豪被抬離會議室,而尹兆堅在過程中受傷,坐在地上休息,李慧琼於下午3時15分宣布休會5分鐘。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5-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