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體飲料冒充醫學奶粉 湖南幼童飲用後變「大頭娃娃」

2020-05-13 14:59:0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湖南郴州市多名家長近日聲稱經店員推銷後買了一款名為「倍氨敏」的「無敏配方奶粉」供孩子飲用,結果出現濕疹、體重下降、頭骨畸形等情況。據媒體調查發現,該奶粉實為固體飲料,營養成分有限,無法滿足孩子發育需要。

據湖南電節台《經視焦點》報道,湖南省郴州市永興縣近日多位家長指稱,由於孩子接受身體檢查時被診斷為牛奶過敏,醫生因此建議家長選購氨基酸奶粉。其後,部分家長到郴州「愛嬰坊母嬰店」購買奶粉,並在店員推薦下買了一款名為「倍氨敏」的產品。

疑店員故意誤導

報道指,有家長曾經對產品包裝上標示「固體飲料」表示質疑,但店員聲稱「倍氨敏」是店內最好及非常暢銷的奶粉,強調很多過敏嬰兒都有飲用。然而,孩子在飲用後出現濕疹、體重嚴重下降、頭骨畸形等症狀,還有孩子會拍打頭部,經醫院診斷後證實患上佝僂病。

影片截圖

當局進行兒童食品安全清查行動

事件曝光後隨即引起縣政府關注,據陝西法制網官方帳號消息,永興縣市場監管局局長邱傳輝表示,要求成立調查組進行調查,並對涉事幼童進行人文關懷,安排人民醫院兒科專家協助進行體檢,相關單位將在當地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兒童食品安全清查行動。

涉事公司指相關產品去年已停產

《新京報》13日報道指,涉事產品「倍氨敏」生產方湖南唯樂可健康產業有限公司表示,產品已在2019年年中停產,目前公司已經介入調查。發言人表示,「氨敏」是普通食品,產品符合國家標準(固體飲料標準)。

對於產品為何在母嬰店門店售賣且銷售給了牛奶過敏孩子,發言人強調,該產品針對普通人群可以食用,亦可以售賣,公司只依據國家法規生產產品,對門店銷售給孩子並不清楚。

有家長指醫院醫生與藥房嬰兒用品店合作

在3月30日,曾有多名家長公開一封聯名信,內容提到郴州兒童醫院醫生長期與藥房、嬰兒用品店合作,將「固體飲料」當成配方奶粉售賣,並建議家長買給對牛奶過敏幼童食用,導致孩子營養不良,影響身高、智力及行動能力發展。不過,這封信中提及的奶粉品牌「舒兒呔」與今次事件並不相同。

郴州市市場監管局於上月16日曾稱,經調查後證實,「舒兒呔」系列固體飲料郴州總代理商為郴州益信康食品貿易公司,該公司印製處方箋和宣傳單,明顯誤導嬰兒家屬,使其認為該產品是專供嬰幼兒食用的特殊食品「嬰幼兒配方乳粉」或「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5-13

手機分享本文: